沂源县委书记王义朴:筑好巢、育好凤、引好凤 带动经济开发区迈向千亿级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1-23 19:38:00


沂源代表团分组会议。

沂源县委书记王义朴参加分组会议。

  鲁中网-鲁中晨报1月22日讯(记者 王镇 通讯员 杨朝勇)1月22日上午,淄博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市长于海田作政府工作报告。在参加沂源代表团分组会议时,市人大代表、中共沂源县委书记王义朴表示,2019年,沂源将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通过“筑好巢”“育好凤”“引好凤”三大举措,全力做大做优做强经济开发区,带动该区向千亿级现代园区迈进。 

  2018年沂源GDP达到323.5亿元 完成重大项目投资136亿元 

  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23.5亿元,同比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4亿元,增长7.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202元,增长8.5%……刚刚过去的2018年,沂源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用全域旅游的理念谋划推进全县发展,坚持“打基础、管长远、惠民生”,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过去的一年,沂源新旧动能转换和重大项目建设强力推进。“全年实施市县重大项目117个,总投资415亿元,2018年完成投资136亿元。其中,过10亿元项目13个,实现历史性突破。”王义朴在分组会议上介绍说,园区建设方面,经济开发区建设迈出强劲步伐,实施7个百亿级产业园建设,完成27.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创业中心、创业公寓、瑞阳科技大厦完成主体施工,小微创业园和食品产业园加快建设,设立了50亿元产业基金,园区综合服务功能全面优化,实现企业拎包入驻、快速投产达效。 

  2018年,沂源以全域旅游为统领,实施全域旅游环境提升等六大工程,铺开总投资94亿元的41个重点项目建设。道路建设方面,完成了省道博沂路28.3公里路面大中修等工程;城市建设方面,将25个城中村统筹整合为6个现代城市社区,开工建设安置房6766套;乡村振兴方面,齐鲁农产品交易中心正式运营,创成电商小镇2个。 

  2019年坚持工业强县、生态立县不动摇 借势全域旅游带动全域发展 

  王义朴表示,2019年,沂源将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通过“筑好巢”“育好凤”“引好凤”三大举措,全力做大做优做强经济开发区。筑好巢——就是坚持把经济开发区作为工业强县主战场,加快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和国家级生态经济园区,带动经济开发区向千亿级现代园区迈进。育好凤——就是大力推进上市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二次创业”,全力发展壮大医药包装、生物医药、新材料产业园,着力培育电子信息产业园,加快“退城进园”;引好凤——就是积极引进一批大项目、好企业,培养引进一批领军人才。 

  王义朴指出,在坚持工业强县的同时,要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坚决保护好、建设好、发展好沂源的绿水青山。要以更有力的举措抓好生态保护修复。扎实推进造林绿化,加大小流域治理力度,加强鲁山自然保护区综合管理,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全面恢复自然生态。 

  此外,要大力实施“旅游+道路”建设工程、“旅游+城市”建设工程、“旅游+水资源”保护开发工程和“旅游+农业”融合发展工程,以坚持以全域旅游为统领,统筹推进“修路、建城、治水、兴农”,借势全域旅游带动全域发展。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