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区长聂玉彬:精准发力八项重点任务 以点带面求突破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1-23 19:41:00


博山代表团分组会议。

博山区区长聂玉彬参加分组会议。

  鲁中网—鲁中晨报1月22日讯(记者 仇晶)“博山已经到了只有加速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才能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时期。”1月22日,淄博市人大代表、博山区政府区长聂玉彬参加博山代表团分组会议时如是说。为做好2019年工作,博山区从2018年10月底开始谋划,研究确定了“一个统领、两个突出、八项重点”的总体工作思路,其中更是要举全区之力做好包含乡村振兴、工业转型升级等在内的八项重点任务。 

  与淄博市一样,刚刚过去的一年,对博山来说,也是很不容易、很不平凡的一年。在经济下行压力下,2018年博山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5亿元,同比增长3.3%。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7%、7.5%。  

  面对压力,聂玉彬认为,对博山这样一个老工业城市而言,历史积累形成的结构性矛盾、资源环境的约束、城市基础设施的老化等问题比较突出,已经到了只有加速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才能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时期,早转早主动、晚转则被动、不转就没有出路。 

  他说,不管环境如何变化、不管经济增长的压力大小,都必须下决心摆脱传统发展路径的束缚,集中力量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赢得经济发展和区域竞争的主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样的决心也体现在实际行动之中。 

  为做好2019年工作,从2018年10月底全面启动2019年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方案撰写工作。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印发了《2019年全区总体思路、工作布局、重点工作方案》,研究确定了“一个统领、两个突出、八项重点”的总体工作思路。其中涉及的八项重点任务更是要举全区之力做好落实。 

  这八项重点工作包含“三生三美”促进乡村振兴、小微产业园建设促进园区集约集聚发展、智能装备制造促进工业转型升级、陶琉产业创新促进文旅融合、“三改三建”促进城市“双修”、污染防治促进生态博山建设、共建共治共享促进社会治理提升、民生实事落实促进群众满意度提高。 

  八项重点任务涵盖了乡村振兴、园区建设、产业改造、文化旅游、城市建设、生态环保、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各领域、各方面,每一项里面又确定了要集中突破的重点,如乡村振兴方面,今年重点抓美丽乡村建设;园区建设方面,今年重点抓小微产业园建设;工业方面,今年重点抓电机产业改造升级;文化旅游方面,今年重点抓琉璃文化产业发展;“三改三建”方面,今年重点抓城市拆迁和“五未土地”治理;污染防治方面,今年重点抓水治理;社会治理方面,今年重点抓村级共建共治共享和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群众满意度方面,今年重点抓十件民生实事落实。 

  聂玉彬介绍,在八项重点任务中,每项任务又确定一至两项重点,目的就是要改变过去那种平均用力、平齐平推的工作方式,把精力向重点领域集中,把力量向关键环节集聚,以点上的突破,带动全区各项工作迈上更高台阶,实现更大发展。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