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王海波:建立淄博籍人才数据库储备智力资源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1-23 19:56: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23日讯(记者 杨雨桐)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中,谁能够培养、集聚、用好人才,谁就能抓住竞争的主动权、发展的制高点。123日,淄博市政协委员、淄博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王海波接受本网记者采访。他建议,应建立完善淄博籍高端专业人才数据库为淄博发展储备智力资源 

  国以才兴,政以才治。在生产力诸多要素中,人是最活跃、最持续、最有效的因素,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王海波介绍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坚定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2018年以来,全国各地纷纷掀起“人才争夺战”,从放宽落户政策到安家补贴,从对高端人才的支持到对基础性人才的补助,各类政策层出不穷。2018年年初,淄博市也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23条人才新政及相关配套实施细则支持人才发展。23条新政策含金量高、惠及面广、针对性强,聚焦产业聚才、政策引才、环境留才,成为淄博市打造人才集聚智慧高地的有力法宝。”采访时,王海波向记者说道。 

  除了通过有力政策吸引外来人才来淄投资创业,还有许多优秀人才,特别是在外的淄博籍人才,十分关心家乡发展,由于某些原因不能亲身参与家乡建设。就此,王海波建议有关部门建立完善淄博籍高端专业人才数据库,为淄博发展储备智力资源。可以收集国内外人才信息,重点依托“血缘、业缘、地缘”和各类在外办事机构、协会、商会等社团组织,确切掌握在外优秀人才基本情况,建立在外优秀人才数据库及信息共享平台。 

  王海波还建议,可以党政主要负责人、有关部门与淄博籍在外人才沟通联络制度,定期向他们通报淄博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淄博市发展方向、重点发展领域、产业等问题向其征求意见、建议,或以项目合作、聘任兼职等多种方式,引导在外人才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