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短板 挖掘文化 留住人才 代表、委员热议乡村振兴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2-18 15:37:00


  鲁中网-鲁中晨报济南2月16日讯(记者 张亚军 曹连东)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起点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2019年,山东将研究制定齐鲁样板标准体系,探索东中西部地区乡村振兴分类推进机制,深化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一时间,乡村振兴成为省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走出一条乡村振兴

  齐鲁样板的“高青路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高起点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为来自平原农业县的代表,我们一定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尽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走出一条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高青路径’。”2月14日,省人大代表、高青县委书记王金栋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

  良好的生态环境、充沛的水源和肥沃的土地,是高青发展特色农业得天独厚的条件和基础。据了解,目前高青县已初步建立了从标准化粮食种植到健康养殖再到绿色生态环保循环农业体系,形成了粮食、畜牧、果蔬、水产、食用菌等优势产业,拥有高青黑牛、高青大米、高青西红柿等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认定农产品19件,为全省之最。畜牧业产业发达,是蒙牛、伊利、得益等乳业企业重要奶源供应基地。而且还是山东黑牛发源地,肉质达到国际3A标准,媲美日本和牛,接连登上G20峰会和上合峰会餐桌。

  王金栋表示,高青县作为农业大县,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大力培育一批带动力强的现代农业龙头企业,集中要素资源培植壮大“黑白两头牛”,做大做强蔬果、水产、食用菌等特色优势,抓好农业深加工、产业链条升级,巩固高青县省级农业“新六产”示范县建设成果。

  “抓龙头企业培育,重点围绕做大做强黑牛、奶牛产业,积极创建山东黑牛特色农产品优势产业区,打造区域性乳业发展示范区,力争用5年时间,黑牛、奶牛存栏规模达到8万头;抓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在扩规模、提质量上下功夫,建设一批省市级标准化基地;抓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依托中化集团MAP技术服务中心,提供从良种供应到耕种播收的全程社会化服务,发展种养殖大户,力争用5年时间,全县土地规模化经营达80%;抓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规模建设占地1000亩的现代农业产业创新园,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王金栋说。

  将乡村文化纳入

  乡村振兴总体规划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又要铸魂。这是乡村文化振兴的意义所在。”省人大代表、临淄区闻韶小学校长齐玉芝同样十分关注乡村振兴的内容,并且带来了关于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建议。

  齐玉芝表示,目前在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中存在着不少问题,突出表现在,乡土文化人才扶持政策相对匮乏,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文化遗产、遗迹申报难度大,文化传承及开发力度不够,这就意味着乡村文化要想走出去很难。

  齐玉芝举例说,作为古齐文化保留地的临淄区金山镇,南仇东居阁子里芯子和聚义堂锣鼓、子弟戏班等传统文化丰富,但是开发后劲不足,除了重要节假日活动之外,很难再见到传统活动身影,甚至有的传统活动出现后继无人的现象。

  为此,齐玉芝建议,大力实施乡村文化振兴工程,将乡村文化纳入乡村振兴总体规划。根据村居实际推行“一村一品”战略,把农村建设成为生活舒适的乐园、生态良好的田园、乡愁记忆的故园。

  同时,政府部门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提高省市财政对农村文化的倾斜力度,从提高软硬件设施水平下功夫,挖掘和培养优秀的乡村本土文化人才,鼓励支持民间文艺团体发展,扶持民间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推动乡村公共文化发展。

  乡村振兴要补齐

  农村发展关键短板

  今年的省两会,省人大代表、中国手工艺大师昃秀花带来了《关于补齐农村发展关键短板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建议。据悉,2018年下半年,关于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和文化振兴的命题,她曾联合部分省人大代表赴博山区麻庄村等地开展专题调研。

  通过解剖麻雀式的调研,昃秀花确实发现了一些制约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完善,二是传统文化挖掘保护不够,三是熟悉乡土乡情的高素质人才匮乏。

  对此,昃秀花建议加强顶层设计,由省直有关部门牵头协调,组织农业、工业、文化、旅游等方面专家,对一些具有特色农业资源、文化底蕴深厚的村庄进行摸底调查,帮助乡村梳理提出整体发展方案。在鼓励农村特色发展的同时,大力保护、传承和振兴乡村文化。

  同时,要加强农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或改造升级,加强乡村振兴人才建设。“戏好要靠唱戏人,要依托乡村本土优秀人才,通过田间课堂、网络教室、书本教学等方式,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化农民和实用型人才,适应现代高效农业发展需要。”昃秀花说,要探索多样化农村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优化发展环境、创新激励机制,鼓励各类人才返乡创新创业,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才华,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昃秀花建议政府部门加强总体谋划,整合各部门资源,聚焦制约乡村振兴的短板问题,精准施策,尽快打造一批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