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济众:建立“企业环保信用系统” 完善环保监管体系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2-19 09:42:00


  “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情真意切。过去的成就令人振奋,今后的发展目标具体清晰,回应了人民的期盼,让我们对以后的发展信心满满……”2月15日,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淄博市委主委王济众表示,报告中提到,要持续打造诚信法治的社会生态,加强企业诚信制度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信用“红黑名单”制度,这与他此次参加省“两会”带来的建议不谋而合。

  王济众表示,目前,部分企业环境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不高,还不同程度存在建设项目未批先建、排污单位超标排放、暗管偷排等违法失信行为。为此他建议,通过政府主导、第三方评价、全社会监督的原则,构建环保信用评价全社会联通机制,打造“企业环保信用系统”。

  “让相关部门和企业严格按照该信用系统进行规范和执行,第三方机构则通过其专业性更好地为企业进行评价和服务,及时发现企业在环保方面的问题。”王济众说,全社会要担负起监督身边企业违法、违规生产经营的责任,及时反馈。要联合工商、质检、环保、安全、消防、税务、银行等多部门,形成环保守信企业畅通无阻,环保失信企业寸步难行的氛围。

  “要对环保授信企业在生产、经营、融资和扶持等方面给予肯定和支持,反之,对失信企业进行不同程度上的整治。建立统一标准,让未达标企业积极向规范企业学习请教,主动从‘要我改’到‘我要改’。”王济众表示,要建立公开化的信息平台,实现企业环保信用信息共享。要让全社会通过环境问题清晰地看到企业本质,让老百姓看到企业的社会责任心和诚信度,让生意伙伴看到企业的发展问题和经营风险。

  王济众认为,持续打造法治企业诚信制度,制定企业的环保信用系统,实现环保评价法制化、制度化、程序化,实现统一标准、评级和处罚,即可有效督促企业持续改善影响环境的行为,让环保信用评价成为企业常态化工作。记者 张亚军 曹连东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