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民革淄博市委主委王怀宾:加快推进轨道交通专业人才培养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2-19 09:54:00


  城市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是城市化进程中最为突出的矛盾点。大力发展城市轨道交通,提升公共交通的出行分担率,不仅能够缓解交通压力,更能够在空气、噪音、用地等方面带来很大的改善。城市轨道交通人才规模不足、结构不合理等问题逐渐凸显不能适应行业快速发展需要,成为制约城市轨道交通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的短板。为此,省政协委员、民革淄博市委主委王怀宾建议,加快推进轨道交通专业人才培养。

  “目前,全国已经有31个城市开通运营了4000多公里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截至2018年底,我省共有9个市编制完成了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其中,济南、青岛轨道交通线网已获当地政府批复,淄博、烟台等7市编制完成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并通过省级专家技术评审。”2月16日,王怀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城市轨道交通每公里60人的需求量统计,仅淄博市在2020年前后轨道交通人才缺口就达1700余人。

  王怀宾介绍说,2017年1月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与人社部颁布的《关于加强城市轨道交通人才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0年,城市轨道交通人才培养标准体系基本完善,学校、企业等培养主体培养规模和质量快速提升,实训能力大幅增强,建立起覆盖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安全等多方位、全链条的人才队伍,人才总体规模达到30万人以上,基本消除城市轨道交通发展人才缺口,有效满足行业发展要求。因此,抓住历史发展机遇,加快我省轨道交通人才培养迫在眉睫。

  王怀宾建议,根据我省轨道交通发展需要,制定相关的人才培养发展规划,尤其是针对轨道交通行业发展所急需的轨道交通道路勘测建设、运营安全、管理经营等人才缺口较大的专业,提前做好规划布局,为我省轨道交通建设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与此同时,鼓励我省相关院校根据需求设置城市轨道相关专业或专业方向,合理确定相关学科专业招生规模。优化专业课程体系,面向城市轨道交通发展需要,调整课程设置。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用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更新教学内容,提升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鼓励高校科研人员开展面向需求的应用开发,进一步提升行业装备技术和运营管理的现代化水平。

  王怀宾认为,政府部门要支持相关院校进行城市轨道交通人才实训基地建设,提升软硬件教学条件,加强实训资源共享共用。完善相关院校与企业单位的合作机制,探索建立互利共赢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鼓励高等院校与轨道交通企业合作共建实训基地,共同培养适应我省轨道交通发展需要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记者 张亚军 曹连东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