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鲁中地区南北向高速铁路通道 委员建议尽快启动滨淄临高铁规划建设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2-19 09:46:00


  在今年省两会上,我省的高速铁路规划建设项目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途经淄博的滨淄临高铁,对于带动山东中部尤其是山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十分重要,对于弥补京沪线和京沪二线间我省纵向高速铁路空白意义重大。为此,部分省政协委员建议尽快启动滨淄临高铁规划建设工作。

  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淄博市委主委王济众介绍说,为带动沿海地区快速高效可持续发展,近几年国家加快了沿海大通道规划建设工作,多条沿海高速铁路相继开工或建成。其中,涉及我省的项目济青高铁、青烟威荣城际铁路、青盐城际铁路等,均已建成通车,我省沿海地区快速交通出行得到了极大改善。但鲁中地区一直缺少南北向高速铁路通道,严重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近期,国家启动了京沪高铁二通道建设前期工作,项目起自北京,经天津、山东、江苏至上海,连接华北、华东地区,贯通京津冀、环渤海、鲁苏腹地、长三角。其中,山东段起自滨州,经东营、潍坊至临沂,纵贯鲁中东部区域,但鲁中大部分区域南北向快速出行问题仍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王济众表示。

  为此,2017年底,省发改委同意开展滨淄临高铁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2018年3月,滨淄临高铁预可研编制完成;7月,项目纳入了《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在王济众看来,滨淄临高铁起自滨州,经淄博、济南莱芜至临沂,初选线路总长约238公里,建成后能快速解决鲁中地区南北向对外出行问题,有效提升完善我省高速铁路网布局,与京沪二通道共同构成鲁中地区交通大动脉,弥补我省中部地区缺少高铁的不足,而且能够分担运输能力严重不足、超负荷运转的京沪通道。

  与他持有相同观点的还有省政协委员、民革淄博市委主委王怀宾等。“滨淄临高铁项目经由淄博、济南南部区域,这部分区域大都是老工业区和资源枯竭区,临沂北部区域还是革命老区,项目的建设能够对促进和加快这些区域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交通运输保障。”

  王怀宾表示,滨淄临高铁建成后不仅将打通济莱高铁“断头路”,还将实现省内多条高速铁路,包括沿海大通道、济青高铁、鲁南高铁、济莱高铁的互联互通,优化完善我省高铁路网。与此同时,缩短鲁中地区与长三角、环渤海地区和京津冀地区时空距离,对带动鲁中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作用。“滨淄临高铁为《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中2022年以前重点推进的项目,这条高铁线的建设具有极大的政治、社会效益。为此,我们建议尽快启动滨淄临高铁规划建设工作。”记者 张亚军 曹连东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