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聚力产业培育 推动淄博建设国家级新材料产业集群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2-19 09:43:00


  龚正省长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及,聚力产业培育,壮大十强现代化优势产业集群。全面推动十强产业规划落地实施,提高园区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水平。为此,多名代表、委员建议加快淄博功能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助力淄博新旧动能转换。

  淄博市是全国首个“新材料名都”、国内第一家国家级综合性新材料产业化基地,是国内规模领先、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综合型新材料产业化基地。“2018年,淄博市新材料产业产值达2500亿元,功能新材料产值已占到新材料产业产值的60%以上,一大批重点产品和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走在了国际前沿。”2月16日,省政协委员、山东金城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叶青介绍说。

  据悉,目前淄博市已编制《淄博市功能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方案》,明确提出到2021年建设规模较大、特色鲜明、配套齐全的功能新材料产业体系目标,重点打造功能陶瓷、氟硅新材料、催化剂和化学助剂、稀土新材料、可降解塑料、功能玻璃六大产业链,力争建成国内一流的功能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国际领先的功能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化中心。

  “建议省里要加大对淄博功能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的支持力度,协助淄博市做好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申报争取工作,力争淄博市功能新材料产业集群获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赵叶青表示。

  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淄博市委主委王明新则建议,建立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配套资金政策,省财政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省级配套资金列入预算安排,保证集群的省级配套资金足额落实。同时,省相关部门安排一定比例的资金专项用于淄博市推动功能新材料产业集群的发展。

  省人大代表、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尚峰则建议,要在政策方面向集群试点倾斜,优先将淄博功能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方案的项目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有关项目享受省里重大项目建设支持政策,在土地资源、专项扶持、产业基金、区域政策等方面重点向淄博功能新材料产业集群倾斜。记者 张亚军 曹连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