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认真较真 坚决打赢环保翻身仗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3-08 10:43:00


  鲁中网-鲁中晨报3月8日讯记者 张艳 通讯员 杨永杰 赵新“环境污染的问题,根子上是发展方式、产业结构问题是治理能力和监管水平问题是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作风问题。要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向严处抓、往实里做,坚决打赢环保翻身仗。”3月7日,桓台县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突出问题整改暨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大会,县委书记贾刚的讲话掷地有声。 

  直面问题,敢于担当。桓台是工业大县,由于历史原因,污染存量较多。目前,县正处在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生态环保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时期。如何既还好旧账又不欠新账?桓台首先吹响思想认识攻坚战、转变发展理念攻坚战“集结号”“不换思想就换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市、全省前列。 

  据了解,桓台县把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突出问题整改作为今年生态环保的首要任务。在工作中坚持立说立行,从严从实从快全面彻底整改。坚持问题导向,不讲理由、照单全收,坚决全面整改到位。结合“工作落实年”强化作风效能建设,沉到基层、一线、现场,认真较真地将问题产生的原因弄清楚、搞明白。尊重客观规律,采取科学方法,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真实准确,不掺水分、不打折扣。 

  直击要害,真碰硬。桓台县制定出台《2019年全县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抓好重点行业、企业和能源的深度治理,让群众享受到更多蓝天白云。积极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全力保障群众用水安全。积极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攻坚,全面提高危险废物处置能力。桓台县将集中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窑湾排查整治、废旧品收购站污染治理、停车场扬尘治理、工地扬尘污染治理、散煤综合治理、重型车辆治理七大专项行动,瞄准要害发力直击治污核心。桓台县还利用从现在开始的两个月时间集中开展“治污、治乱、治违”行动,逐村、逐社区开展系统大清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整改落实。 

  今年,桓台县将把更多财政资金优先用于环境污染治理,完善资金管理体制,建立有效监管制度,确保资金真正用在“关键处”。同时,加大环保、公安联合执法惩治力度,聚焦突出问题,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查办一个、警示一片。对于顶风作案的企业和个人,不管企业规模、历史贡献,一律顶格处罚、绝不姑息。 

  曝光揭丑,不留退路。桓台县对整改工作进展缓慢、作风不实,不担当、不作为的责任人进一步加大问责问效力度,确保整改承诺落实到位、环境风险隐患整改到位、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解决到位。对属地管理责任落实不力、部门监管责任缺失,造成生态环境损害或未能完成目标任务的,将依规依纪依法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负责人责任。桓台县从3月份开始实行一月一会诊、一月一排名、一通报、一表态、一表扬的“五个一”月调度制度,每次调度会前先对各镇(街道)存在的环保问题曝光揭丑,排名倒数的上台表态,曝光的问题分解到部门单位和镇(街道),按照整改要求、时限按期整改、销号管理。 

  与此同时,进一步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集中曝光典型案件,倒逼各级抓好整改落实。加大群众有奖举报力度,既受理对企业违法行为的举报,也受理对政府部门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监督,以直面问题、“刀刃向内”的勇气,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漏洞弥补到位、作风转变到位。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