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缩水押金难退 预付卡消费成为投诉焦点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3-15 09:20:00


  在淄博市市场监管局公布的2018年全市消费投诉热点中,居民服务是十大热点之一。根据通报,2018年,共受理居民服务类投诉829件。其中,美容美发和洗浴服务558件、摄影及扩印服务233件,分别占居民服务类投诉的67.31%、28.11%。消费者投诉主要涉及的问题:美容、美发的储值卡、会员卡因店面关闭或转让、迁址更名后,消费者无法继续消费;经营者提供的摄影服务与宣传不符,当消费者取消摄影服务时,不退还押金;经营者以免费体验和高额折扣为诱饵吸引、误导消费者,但实际的服务水平达不到承诺的标准或在使用时还附加各种限制规定。

  市民遭遇“选片费”

  案例:李先生在经营者处签订了孩子生日照制作合同,价款2000元,相册照片数量为30张。经营者为保证相片质量,共拍摄了100余张供李先生选择,但在选照片时,李先生想把选定的相册内30张照片之外的70余张照片一并取走,经营者则要求其每张交付20元。李先生认为合同中没有对多余相片的约定,另行付费不公平。经营者认为李先生的要求也不公平,摄像中有他们的劳动付出,且关于多余照片底片的处理虽然合同中未予约定,但在经营场所的墙面告示牌中有说明。

  解析:根据《山东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四十八条“摄影冲印业经营者应当根据约定将拍摄、冲印的影像资料交付消费者,不得自行保留,不得额外收取其他费用”的规定,首先要依照合同约定处理。本案中合同中没有明确约定多余照片底片的处理,尽管墙面告示中有所体现,但并没有在合同签订前对消费者明确告知,在一定程度上没有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进而影响到消费者的选择权,故经营者存在过错。但多出的照片应是经营者合同外的付出,消费者也应当予以付出合理对价。

  美容遭遇过敏

  案例:李女士到某美容店办了一个美容套餐,但几日后,她的脸部开始红肿,后来只能靠每天打吊针和药物进行消肿治疗。她要求店家退款的同时赔偿医药费,遭到店家拒绝。

  张女士在某美容连锁店办理了一张3000元的预付费卡,但几个月后,该连锁店消失,交的钱打了水漂。

  解析:预付卡消费有风险,办卡充值需谨慎理性,提高防范风险意识。博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博山区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

  一要查看企业证照是否齐全。办卡消费前要注意查看经营者的营业执照是否合法。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二要尽量避免一次性预存大笔金额。办卡消费要理性充值,不要被商家宣传优惠折扣迷惑而冲动消费,尽量不要一次性存入过多金额,以免商家停业走人、携款潜逃导致财产损失。三要签订正式书面合同。办卡消费要签订书面合同,口头承诺不可信。要看清楚合同内容。对不合理的条款内容,要及时纠正,便于事后的消费维权争议解决。四要妥善保存好消费票据。办卡消费要索要票据,并妥善保管,一旦发生纠纷便于向有关部门投诉。金额大的消费卡,要做好备份,定期核对消费记录和金额,每次消费后注意核对余额动态,以防卡内余额缺失。五要主动维权。办卡消费发生纠纷,消费者要及时到相关部门或拨打12345投诉;遭遇商家恶意卷款跑路、涉嫌经济诈骗的拨打110报警。记者 刘文思  通讯员 连传鹏 张丽丽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