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遇“消防中心”上门培训售卖器材 淄博多部门介入调查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3-15 11:24:00


“教官”正在给这家企业的员工“讲课”。

“教官”带来的灭火器。

检查人员现场叫来了该家企业的人与这位“教官”当场对质。

  3·15就要到了,很多人把目光集中在消防产品打假上,但是,除了消防产品,还有一类“假冒伪劣”,大家也要提高警惕。目前社会上有很多消防培训中心,打着消防队的旗号,强制要求社会单位培训,在培训后进行消防器材的售卖。3月12日,淄博高新区的一家社会单位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 

  几天前,位于淄博高新区的某企业突然接到一通神秘电话,自称“淄博市消防中心”,称要到企业进行培训。这家企业随后联系到淄博市消防支队核实情况,之后又拨通淄博市消防中心的电话,进一步核实他们的身份。在电话里,这位客服人员自称是淄博市消防中心工作人员,还称是淄博市消防支队的对口联系单位而实际上,根本没有淄博市消防中心这么一个单位,也不存在所谓的对口联系单位。 

  几天后,有一位自称是“淄博市消防中心教官”的人来到这家企业讲课。但他使用的课件却明显带着某消防咨询服务中心单位的LOGO,讲课过程中,这位教官不断用惨烈的事故和照片视频等阐释购买灭火器等灭火设备的必要性,并详细介绍了他所携带的一个灭火器。 

检查人员拿出之前录制的电话录音。

企业工作人员拨通了这个自称是淄博市消防中心的电话进一步核实。

这位“教官”所用的PPT上使用了中国消防的LOGO。

“教官”带来的调查表。

  最后,这位教官拿出一张社会化消防宣传培训问卷调查表。在这张表上,上半部分是简单的消防常识问答和对讲课的意见,而下半部分则是消防产品的订购单。在订购单上,记者看到,一具普通的1L的灭火器高达215元,并且订购单上的其他任何一种设备都动辄百元甚至几百元以上。 

  随后,淄博市消防支队、高新区消防大队联合高新区工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家机构对这个“教官”进行了现场查证。现场,这位“教官”拒不承认自己做过推销,否认自己说过自己是消防队。这时现场的人拿出了之前录制的电话录音。与此同时,检查人员还在现场叫来了该家企业的人与这位“教官”当场对质。 

  “我们就是接到了个电话,口气很强硬,说自己是淄博消防中心,我们必须每年做3次还是几次消防培训,然后要上报什么的。”这家企业的工作人员告诉检查人员。有了录音和企业人员的说法,这位“教官”终于没有了之前的强硬,而是一再解释自己只是来讲课的。 

  随后,淄博市消防支队、高新区大队、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对此事进行了查处和记录,目前这件“李鬼”扮“李逵”的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刘茂林 吕显超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