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警方打掉一盗窃自行车犯罪集团 3名嫌疑人落网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4-03 08:36:00


 

临淄警方抓获3名嫌疑人。

3人盗窃自行车所用面包车。

尚在寻找失主的自行车。

  鲁中网-鲁中晨报讯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常美香 杨晓明)自行车被盗,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破小案就是为民办事,近年来,淄博市临淄区辛店派出所坚持小案大破,小案快破的办案宗旨,在最短时间内将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不断压缩嫌疑人再次作案的时间和空间,最大限度减少了老百姓的经济损失。

  2月12日一大早,辛店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有2辆变速自行车被盗。警情就是命令,办案民警通过查看该生活区的视频监控,发现两名男子在2月11日凌晨0:33左右先后骑走了2辆自行车,但因嫌疑人进行了伪装,民警只能辨别出嫌疑人大概的体貌特征。之后民警扩大了视频侦查范围,对嫌疑人进行沿途视频追踪。这一追就追出了近10里地,嫌疑人在有限的视频画面中消失了。 

  仅有的线索消失后,民警又在扩大沿途视频追踪范围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搜索范围,功夫不负有心人,细心的民警发现一辆与犯罪嫌疑人一路同行的可疑面包车。民警发现,该面包车在自行车消失后的监控画面中明显提速,通过时间的推算,民警推断这辆面包车很可能与这起案件有关。民警对沿途的过往车辆进行甄别,并调取查看了大量视频后,最终一辆车牌号为鲁QX****的面包车进入了民警的视线。该车与嫌疑车辆高度吻合。 

  民警兵分两路追查,一路民警通过查看监控发现,该车曾多次经过某一路口;另一路民警则通过对周边地形的实地侦查,发现了这辆面包车的踪迹。随后,民警最终在某乡镇生活区内发现了嫌疑车辆。经过案情会商,民警迅速架网蹲点,伺机抓捕。2月21日下午,在三名犯罪嫌疑人往车内塞装拆卸后的自行车时,被民警当场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田某、尹某、戚某均不是临淄本地人,2018年夏季,三人由公司派遣到临淄区一家公司学习技能,学成之后返乡工作。当年秋天,田某和尹某驾驶面包车来到临淄城区办事,途径临淄区医院时,发现医院门前停放有一辆白色变速自行车,考虑到平时出行不方便,2人便想将自行车据为己有。 

  破坏车锁后,尹某骑车,田某驾车,2人行至没人的地方,将自行车塞进面包车内,并拉回居住地,而戚某对两人的盗车之事也是尽知尽晓。考虑到学习结束后返乡出行不便,2月11日晚,三人又驾车窜至临淄城区某生活区内盗窃了2辆自行车。2月15日晚,田某又驾车窜到临淄另一生活区再次偷了一辆自行车。三人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但为时已晚,只能为自己的盗窃行为“买单”。 

  警方提示:当案件发生后,不论案值大小,受害群众要及时报警,提供更多具有价值的线索和证据,尽全力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发生在区医院门前的白色自行车被盗案中一直未找到失主,虽然民警在现场张贴了公告、走访了相关人员,至今未果,同时也希望失主看到消息后能及时与辛店派出所取得联系。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