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街头修鞋匠坚守老手艺半生 修一双鞋只要几元钱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4-01 10:42:00


  随着时代的变迁,许多上个世纪的老行当,例如卖货郎、剃头匠、补锅匠等,有的已成往事,有的举步维艰,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在淄博市张店区共青团西路南八巷路口处,有一位姓苏的老人,一辆破旧的电动三轮车是他唯一的代步工具,一个陈旧的木箱子里堆着上个世纪的装备。老人终日低着头,用着老式的手摇修鞋机,为过往行人附近居民提供便利,他就是这个时代即将消失的手艺人——修鞋匠苏景深。 

  今年75岁的苏景深是山东聊城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苏景深带着自己的3个孩子来到淄博为了照顾嗷嗷待哺的孩子,他便开始从事修鞋这一行,一干就是30多年。当你在共青团西路南八巷一带时,只要向附近居民打听哪里可以修鞋,大家就会不约而同指引你来到苏景森的修鞋摊处。在修鞋的这些年里,他从未离开过那片区域,他与他的修鞋摊也已经融入了那里,成为了共青团西路南八巷的一道风景。 

  当记者见到苏景深时,他正在给一位顾客的皮鞋修补鞋底,见到记者,老人也只是抬头笑着打了声招呼,便又低头继续忙活起来。前来找苏景深老人修补鞋子的中年男人告诉记者,每当自己家中有坏掉的鞋子时,他都会来到这里找苏师傅修补一下,如果连苏师傅也修补不好,自己才会把坏鞋子扔掉。“我在这里修鞋已经是第6个年头了,苏大爷修鞋技术高,速度快,价格也公道,我们这一带的居民几乎没有不知道他的。”中年男子向记者介绍苏师傅时,苏师傅并没有过多的回应,只是默默低头工作,只有面对记者的提问时,他才偶尔抬起头来笑着回答。 

  在交谈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他是在1983年来到淄博,开始从事修鞋这一行。“早些时候我在东北待过几年,因为看到有做这个的,我很好奇,就想学,但是人家不肯教,没办法我一有时间就跑到修鞋摊那里去偷学人家的本事,回家再自己琢磨,没想到慢慢就学会了。”谈及自己的学艺经历,苏景深有些害羞。在他摆在摊子边的木箱子内,记者看到了许多修鞋的工具,皮钉、钳子、剪子、锤子……一应俱全,但一眼就会发现,这些东西的身上都带着浓浓的历史感,仿佛从上个世纪穿越到今天。 

  “现在30岁以下的年轻人基本没有来我这里修鞋的了,”苏景深对记者说,由于现在有修鞋需求的人越来越少,修鞋的生意也已经大不如前,“物质生活条件好了,年轻人的鞋穿旧了、穿坏了也就直接扔了,基本上不会想修一修继续穿。”苏景深修补一双鞋大概要花费20多分钟的时间,在这20多分钟里,他要给鞋上线、上胶,有的还要缝补。虽然很费工夫,但苏景深这些年来修一双鞋还保持在10元以下的价格,难修一点的一般也才要8块钱。 

  当记者问到苏景深老人还准备做这一行多长时间时,老人想都没想便说,只要身体允许,他还会继续做下去。“只要小车不倒,我就继续推着。我走了以后,那时这里可能就没有修鞋匠和需要修鞋的人了,所以我干一天算一天,哪天倒下了就不干了。”苏景深对记者说。 记者 李庆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