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烈士张成朋清明节魂归故里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4-08 08:54:00


  4月5日,市民在邹平市烈士陵园悼念张成朋烈士。在四川凉山森林大火扑救过程中,邹平籍消防员张成朋英勇牺牲。

 

  在自发到场的家乡父老目送下,运送张成朋烈士忠骨的灵车进入陵园。

  各界人士一同悼念英雄。 

  大陈村的孩子通过文字向烈士致敬。

  在摆放着张成朋烈士遗像的纪念墙下,其母亲(左侧白衣)和家人长跪不起,呼唤英雄的名字。 

  万人送别  入伍离乡四川凉山火灾牺牲

  清明节,正是缅怀先烈追忆英雄的日子。4月5日,在四川凉山森林大火中牺牲的邹平籍烈士张成朋魂归故里,安葬在邹平市烈士陵园。

  一年半前身着新军装,胸戴大红花的飒爽英姿还没有忘却,噩耗却已传来。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张成朋作为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西昌大队四中队一班消防员和战友们一起奔赴火场,后壮烈牺牲。国家应急管理部评定27名救火的森林消防指战员为烈士、追记一等功。

  4月5日,迎接张成朋烈士忠骨的车辆从高速公路下路口缓缓驶出,数万名自发前来悼念的市民在从高速公路下路口到烈士陵园前的主干道上排起长队致敬英雄,迎接烈士英魂。当天,邹平市在烈士陵园组织纪念活动,一条条“英雄一路走好”的条幅,默默表达着市民的敬意。黄山二路一家花店,对前来祭奠张成朋烈士的市民,免费赠一枝鲜花,以此来表达对张成朋的哀悼。

  下午3点44分,车辆抵达邹平市烈士陵园。车门尚未打开,一阵撕心裂肺的哭声已经传来,烈士张成朋父亲张希林、母亲王梅花,在家人和烈士战友的搀扶下走下中巴车。陵园里挤进了成千上万名悼念的市民,此刻哑然无声。

  据邹平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张成朋应征入伍时,是那批孙镇兵源中的佼佼者。

  来自省应急管理厅、滨州市、邹平市各级部门相关负责人与各界群众一起在烈士陵园哀悼烈士。

  张成朋生前的同学来了,他的亲人来了,还有数不清的素不相识的人也都来了。市民赵红燕的女儿与张成朋是同龄人,她说就是觉得心疼,来送英雄一程。“跟我女儿同岁,如同鲜花一般年轻,生命却已凋零。”

  80岁的市民李俊华也迈着蹒跚的步子来了。邹平市烈士陵园依黄山北坡梯次而建,李俊华与邻居结伴而行,走了近1个小时。明知道拾级而上对自己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是她却来了。“我和这孩子非亲非故,可是我听说了这个事就是心里疼得慌。才20岁的娃娃啊,就这么没了,真疼人啊,哎……”此刻她的两行眼泪已经在眼眶打转。

  这是一位老人对孙辈孩子的尊重,也是一位老人对英雄的敬重。

  张成朋的父亲张希林、母亲王梅花,在成千上万送别的人群中,一步都迈不出去。撕心裂肺地痛哭,却已经没有眼泪涌动。

  邹平市烈士陵园英烈榜上新添了一个名字。张成朋的父母和家人在镌刻着张成朋名字的纪念墙前长跪不起,人群中的抽泣声与哭喊声和在一起。

  自发前来祭奠英灵的各界群众,几乎用鲜花将张成朋的遗照掩盖起来。清风徐来,一条条挽联随风飘动。

  乡邻哀悼  生平点滴留在亲友记忆中

  4月5日,清明节,在邹平市孙镇大陈村上演着悲伤又感人的一幕。

  当天下午1点鲁中晨报记者来到大陈村,该村中心广场上已扎起灵棚,黑底白字的条幅悬挂在正中间标注着“沉痛悼念救火英雄张成朋烈士”字样,庄严而肃穆。村民们都在议论着什么。

  大陈村村主任于先生介绍,3月30日晚,张成朋的父母接到了儿子牺牲的消息,次日村党支部书记就陪着张成朋的父亲、母亲、大伯、大妈、姑姑、义父一起去了四川……

  大陈村的老会计信长明告诉鲁中晨报记者,自家与张成朋家是邻居,他今年72岁,按辈分张成朋叫他爷爷,他的孙子信绪豪跟张成朋从小学到高职学校都是同学,关系要好。

  “我清楚记得成朋从小很老实、听话,从不贫嘴,对长辈很有礼貌。”他说,信绪豪和张成朋一起上小学时,他每周五下午骑着三轮车去镇上接他们俩放学。

  4月1日,信绪豪打电话问他,有关张成朋救火牺牲了的消息是不是真的?他哽咽着说是,信绪豪在电话里已泣不成声……

  信长明说,张成朋是独生子,其父亲曾告诉他,在事发前三天,张成朋与母亲视频通话。“他(张成朋)刚救火回来,脸上的灰也来不及洗,他母亲看了心疼地哭了。视频结束后,就来电话说,自己要去执行任务了。”没想到这次视频连线对话竟然成了永别。

  信长明称,张成朋入伍两个月后,他爷爷就因病去世了,至今他都不知道爷爷去世的消息。

  “他(张成朋)太年轻了,才刚满20岁,还是个孩子……”信长明说着话,打开手机,指着大陈村的微信群说,村书记从四川发来的悼念张成朋的场景,他不敢看,确切地说不忍心看,看一次,哭一次。

  鲁中晨报记者注意到,有多名志愿者自发来悼念张成朋。来自济南章丘的洪广辉告诉鲁中晨报记者,他也是一名90后,从电视上看到张成朋为了救山火英勇牺牲的消息,让他既感动又难过,他为山东有这样的年轻英雄点赞,他要学习英雄甘于奉献的精神,向英雄致敬。

  大陈村一名男孩,举着一张白纸,上面是他写给救火英雄张成朋的悼词。鲁中晨报记者在给他拍照时,他问了一句:“张成朋哥哥这次能回来吗?”该男孩的一句话,让在场的大人都忍不住流泪。

  当天下午4点50分左右,灵车缓缓开进了大陈村,全村村民都来迎接救火英雄回家。周边十里八村的乡亲们也不约而同来送英雄最后一程。大部分人胸前佩戴着白花,表情严肃,沿路拉起“欢迎救火英雄回家”“千秋忠烈 百世遗芳 向消防烈士致敬”等条幅。在现场维护秩序的民警也都眼角挂着泪花,令人动容。

  大陈村村民在为张成朋烈士开追悼会时,有的村民不由自主地喊出“欢迎英雄回家”等口号,在场的乡亲们也跟着喊起来。

  截至张成朋烈士的骨灰被送回村前,年过七旬的奶奶还不知道他牺牲。信长明称,全村都在瞒着她(张成朋的奶奶),怕她承受不住。

  张成朋的四爷爷介绍说,张成朋是家族中唯一的军人,从小就想当兵,肯吃苦,2017年9月入伍到四川森林武警消防部队后,一直没回过家,没想到竟成了永别。

  当晚8点15分,信绪豪告诉鲁中晨报记者,小学时他跟张成朋是同班同学,初中时他们俩同桌,后来一起考入高职学校。自从张成朋入伍当兵,他俩只能在春节期间打个电话或视频连线问候。

  “今年春节,我们俩通过手机视频互相拜年,还约定他退伍后一起出去玩。”信绪豪称,他们好几个同学计划过一段时间或到来年春节一起去看望张成朋的父母。记者 孙银峰 张培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