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机动车环保检验项目下月起调整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4-25 08:47:00


  鲁中晨报-鲁中网4月24日讯(记者 马斌 通讯员 孙庆华) 5月1日起,全国将实施两项新的国家标准《汽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双怠速法及简易工况法)》(GB18285-2018)和《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载减速法)》(GB3847-2018)。简单说就是五一之后,车辆环保年检的要求不一样了!

  对于家用小轿车,新标准主要增加了环保检验项目,包括污染控制装置的完好性和OBD检查,以及采用了全国统一的排放限值。淄博市环境污染防控中心有关工作人员介绍,OBD是指安装在汽车和发动机上的计算机信息系统,属于污染控制装置。针对车型,如果OBD检验不合格,也会判定排放检验不合格。

  对于柴油车,新标准主要增加了环保检验项目(污染控制装置的完好性、OBD检查和氮氧化合物排放检验)、采用加载减速法和全国统一的排放限值。由于在现有颗粒物(黑烟)检验项目上,增加了更严、更多的要求,即便柴油车不冒黑烟,也有可能不符合年检要求。除OBD检查外,氮氧化合物排放检验也是自5月1日起仅检查并报告,自11月1日起也将成为检验是否合格的判别项目。

  “尾气排放污染物限值变小、尾气排放检测全程OBD动态监管、排放检测过程重于结果等,这都是新标准新要求。”该工作人员说,新标准实施后,只要车辆烧机油、严重冒黑烟、OBD异常,都应该先去调修,满足检验条件后才能进行年审。从另一个层面看,新标准的出台,加速了一大批老旧车的报废进程,也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