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下单等待 铁路售票系统帮你捡漏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5-23 08:34:00


  鲁中晨报-鲁中网5月22日讯(记者 张培) 如今铁路客运已成为人们长途出行首选的交通工具,可很多时候,不少热门线路的火车票一票难求。为了缓解这种尴尬,从今天起,铁路部门对国内运行的所有车次客运列车均实现候补购票功能,只要旅客下单等待,铁路售票系统就会自动为没抢到票的旅客捡漏票。

  今天中午,中国铁路12306济南客服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候补购票功能是铁路部门为旅客提供的更加安全方便快捷的购票服务,也有利于及时掌握旅客出行需求,科学组织列车开行,让运力安排更加精准、旅客购票有更好体验。从2019年5月22日开始,中国铁路12306官方网站、手机客户端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已将铁路候补购票功能正式启用,并把这项服务扩大到所有车次的旅客列车。

  记者采访了解到,候补购票服务是指旅客在通过12306官方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时,如遇到所需的车次、座席无票了,就可自愿按日期、车次、席别、预付费提交购票订单,售票系统会自动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购票人。

  记者立即登录12306手机客户端,选择了6月7日淄博北至北京南的G2086次列车,系统对话框显示,本次列车的二等座票早已售空,仅有少量一等座票。记者注意到在手机页面的右下角有一个“候补下单”选项,点击进入后,手机页面显示记者的购票信息和车票兑现截止时间。

  “提交候补购票订单后,要先预交车票费用,在系统标的截止时间之前,该系统会自动帮旅客捡漏票。”12306客服人员指出,若在截止时间内仍未抢到票,铁路售票系统就会自动退费给旅客。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