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第一村医刘传伟:一根针一把草 “赤脚医生”扎根基层暖人心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1-22 16:03:00


刘传伟查看村民正在服用的药品,给出建议。

  “在我们村,谁不认识刘大夫?他不光医术好,说话办事更没的说。”“刘大夫说的都是实话,找他看病,实惠!”走进桓台县果里镇孔家村,乡亲们谈起第一村医刘传伟,纷纷竖起大拇指。 

  第一村医是由淄博市首创,以健康扶贫为切入点的创新机制,从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选派优秀医务人员驻村帮扶,并以此为基点辐射周边三到四个村庄,每期任期半年。自201711月以来,桓台县已派出5第一村医”。 

  扎根基层 第一村医一心为村民谋实惠 

  刘传伟的办公地点设置在果里镇孔家村村委会卫生室内,记者本以为在他的办公桌上会看到整齐摆放的医学书籍和各种常见的医疗器材,结果一进他的办公室就被桌上摆放的“医疗器材”吸引了目光:痒痒挠、梳子、钢球、绿豆……看到记者疑惑的表情,刘传伟笑了:“这些可都是我的治病工具”。 

  刘传伟说,第一村医的主要任务就是医疗技术扶贫,用2角钱让村民的双下肢麻木症状有所好转,为村民们提供免费耳穴压豆和火针治疗是刘传伟的工作日常。对于经济条件不好的村民,刘传伟尽量少开或者不开高大上的药品,防止他们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让老百姓享受到花钱少,疗效好的医疗服务是我的责任。让老百姓不花钱或少花钱看病是我最大的追求。” 刘传伟说。为此,他研究出“十元钱扶贫方案”,让村民每个月用十元钱左右控制住自己的基础病情。 

  刘传伟在给一位村民做完基础诊断后,变戏法似地从随身携带的塑料袋里掏出一颗小钢球:“大爷,来,我给你个小礼物。你回家以后,每天睡觉前把它贴在你的肚脐眼上,能够促进你的肠胃蠕动,利于通气排便。”刘传伟说,自己从小在农村长大,明白生活贫困的村民们看病怕花钱的心理,通过一些日常小物件,向村民们传递养生保健小常识,让老百姓看得起病、坚持治病是他一直在做的事。 

  以人为本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除了教村民们一些养生保健小常识,刘传伟还把人文关怀体现在工作的每一个细节。 

  他把养生知识写到纸上,一份份复印得整整齐齐,挨家挨户送到村民手中。常常在村里开展健康讲座向村民们传递医疗常识,为了让每一位村民都听得清楚,他还自费买了麦克风。仅入村十天,他就将村里患病的村民的情况摸得清清楚楚,牢记每个人每次检查时的病情变化。此外,他还坚持写驻村日志。 

  10元钱的药让贫困户李庆中大哥的血压降下来了,今天我体会到了‘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感觉。血压降下来就可能避免李大哥的再次血栓,就不会影响他在山师大上学的唯一女儿,就不会让离婚的他贫上加贫,我发现“第一村医”的工作是连贯性的工作。走访贫困户时我示范各种康复动作,做到“送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上午在卫生室坐诊时,孔大爷拿着传销的保健品问我需要买吗。我告诉孔大爷,要相信医学不要乱花钱,面对村民的信任我挺高兴的。在走访重点人群时,从服药到饮食到煤气安全我都要讲到、看到、嘱咐到,村民的事无小事。”这是刘传伟驻村日志里的部分内容。在工作过程中,他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让基础医学常识走进村民家中,记在村民心里。 

  一根针一把草 村民直言“赤脚医生”回来了 

刘传伟每日出诊随身携带的小药箱。

刘传伟将医疗养生常识写在纸上,复印后一份份发给村民。

  刘传伟说,自己刚入村时常被认为是骗子,为了转变村民观念,取得村民信任,他坚持挨家挨户走访,向村民介绍自己,为村民免费面诊。“并不是所有的村民都认可我的工作,也不是所有人都认同我的观点,只能耐住性子一遍遍讲解,尽量改变他们的观点。有时候话说多了,真的很累。”刘传伟笑言。 

  一次,刘传伟在驻村时遇到一户村民家中发生火灾,他和村长冒着危险冲进屋内救人,幸好村民躲避及时,没有发生意外。即使工作中有辛酸和危险,刘传伟也从未想过放弃。“虽然我是个平凡的医生,但是在贫困户心里我是党和政府派来的大医生,如果我不干好这份工作,以后会受到良心的谴责。”刘传伟说。 

  在记者跟随刘传伟进村走访的过程中,村民们隔得老远就热情跟他打招呼。不少村民把自己每天服用的药品拿出来给刘传伟看,“我们相信刘大夫,让他看看我们放心。”村民孔凡祥说。 

  村民孔祥海这样评价刘传伟:“刘大夫说话做事都很得民心,工作也上心,一根针一把草,‘赤脚医生’又回来了,这是国家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 

  刘传伟说,第一村医是全科医疗,涉及到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是利国利民的事。通过做第一村医,他也体会到生命的无常,学会了知足、感恩、知敬畏。以后的日子里,他将继续扎根基层,为百姓谋实惠。 (记者 张艳 赵烜艺)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