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市民身边看变化】从“一次办好”到“不见面审批” 审批服务暖人心 便民助企解忧难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2-10 09:13:56


  企业负责人领取“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 资料照片

  山东瑞海米山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一大早就出门了,他今天要到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项目立项手续。虽然冬天的早晨很冷,但为了能快点办完事,他还是顶着寒风出发了。

  一进入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主动为企业项目立项提供全过程“帮办代办”,指派业务骨干主动与企业对接,帮助企业完善申报材料,并分别征求水利、交通、应急等相关部门意见和建议,采取“告知承诺”的方式,不到半天时间,顺利完成了项目立项所需的各项手续。“没想到办得这么快,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再冷的天也感觉不到冷了。”山东瑞海米山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

  一项办件的审批速度,一个事项的服务标准,都能够折射出一座城市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作为一个在改革进入深水区背景下倒逼组建的新单位,作为一个肩负优化营商环境重任的关键部门,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带着与生俱来的改革创新基因。

  自2018年12月成立以来,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用改革的精神和办法,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重塑再造审批服务流程,事项办理时限由平均11天压缩到2.6天,市级集中办理的1445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一次办好”。

  流程再造疏堵点

  流程再造是一场自我革命,只靠修修补补是不够的,只有敢于刀刃向内,才能真正取得实效。

  新办企业办理营业执照要多久?在淄博,答案是“1个工作日以内”。为了实现“1天开办”的目标,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重塑企业开办流程,实行线下即来即办,线上即报即办,实现了“一窗进、一窗出”,企业顺利拿到“出生证”平均半天时间,最短半小时,最长1个工作日,打造形成了企业开办零材料、零成本、零障碍、一次办好的“301”品牌。在2019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淄博市企业开办指标列全省第一。从繁杂的手续流程到“平均半天办结”,一项一项落到实处的政策举措,折射出淄博市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出的不懈努力。

  “准入易准营难”是行业经营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曾让许多创业者苦不堪言。针对企业群众在开展行业经营时,需要办理多个许可证、跑多个窗口、提交多次材料等问题,今年4月初,他们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踏勘、一并审批、一证覆盖”的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审批模式,实现行业许可“一件事”“一个证”“一次办”。

  “你承诺,我审批!”为解决企业群众因材料不全而来回跑、反复跑问题,在全省率先试点推行告知承诺制审批,申请人只要承诺在规定期限内达到审批条件并提交有关材料,即当场作出审批决定,助推企业群众“一次办好”。

  制度创新解难点

  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高效便捷的项目审批服务自然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时代要求。

  投资项目手续繁、环节多、耗时长,前几年,即使跑烂车、跑断腿、磨破嘴,三年两年还未必办下来,漫长的周期、复杂的程序、焦灼的等待曾是企业心中的真实写照。

  而今年,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项目从1月13日签约,到8月28日第一辆汽车下线,仅用了220天。整个过程中,半小时办好企业注册登记,2个月同步完成立项、规划、土地、环评等所有手续,全过程审批“零延时”、企业“零跑腿”。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王召兴先生评价说:“淄博的营商环境可以与江浙媲美。”

  而这主要得益于淄博市工业投资项目“1+N”审批制度改革的全面落实,将项目审批手续办理时间由200多个工作日压缩到50个工作日以内,审批时间压缩80%以上,实现企业拿到土地证就可开工建设,这项改革居于全国前列,被新华社专题报道,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专刊予以推广。

  科技赋能便利化

  政务服务越“聪明”,群众办事越暖心。

  办理营业执照需要经历哪些流程?以往至少要预约、排队、填表、审核、审批、打证,而今你只需要动动手指,5分钟即可拿证。这又是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秒”为单位在全省率先实施商事登记全程智能化改革打造“淄博速度”又一举措,通过研发智能终端机,全程无人工干预“秒批”营业执照。截至目前,淄博市100余项政务服务可“指尖办”“掌上办”,313个事项可“秒批”“秒办”,平均办理时间从3.6个工作日压缩到秒批秒办。

  忘带身份证、营业执照再也不用担心,今年5月,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全省率先将电子身份证、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到审批事项办理,市、区(县)两级办理4068项个人事项可应用电子身份证,办理2937项企业事项可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年可减少企业群众办事材料40万份。

  靠前服务全周期

  “一次办好”改革最关键的因素是要“心里装着群众”。

  人这一生从出生到去世要办多少个证?大部分群众既不了解什么时候该办什么,也不清楚应该怎么办。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瞄准老百姓生活及企业全生命周期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打破按部门梳理审批事项的常规做法,创新“全生命周期服务”。围绕企业准入、运行、发展、退出,公民从生育准备到婴幼年期、青少年期、成年期、老年期等各个不同阶段的需求,公布企业全生命周期审批事项目录71项、自然人的全生命周期审批事项目录164项,让老百姓一看就明白、一来就会办、一次就办好。

  节日服务不打烊

  服务“不打烊”,便民“无空白”。这不是简单的一句口号,更饱含着真心实意为民办事的决心。

  如何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闹心事?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建立自助服务区,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探索实施潮汐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周末无休、错时服务、延时服务,帮办服务、上门服务,将政务服务发展成为“不打烊服务”,真正实现了随时办、就近办、方便办。

  基层服务便民化

  便民服务好不好,关键还得看“疗效”。

  近日,博山镇的孙女士想开一家美容美体店,并经营代餐食品等,以往要跑城区3个部门,来回得一个多月。而如今,她只需到博山镇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填一张申请表、提报一套材料,不到1个小时就领取了“营业执照”和“行业综合许可证”。

  如此便捷的审批服务主要得益于淄博市的基层便民服务改革。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用好自己的章,通过深化便民服务体系改革,建立镇级审批服务所,成立镇级政务服务局等精准式、点穴式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推动市、区(县)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打造了“全市通办”新模式。淄博市88个镇办全部建有满足企业群众办事基本需求的便民服务中心;所有村居按照“六有一能”标准打造了3011个便民服务站点;与金融机构联合打造“政银合作”服务点186个。确定镇级办理事项135项,街道办理事项118项,村级办理(代办)事项79项,社区办理(代办)事项60项,80%以上镇级事项可网上办理。

  服务成效“好差评”

  政务服务行不行,群众说行才算行。

  “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是否依然存在?推行的一系列政务服务便民利企措施是否落实到位?企业群众是否真正得实惠?

  为全面把握此类问题,从2019年8月开始,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全省率先试点实施“好差评”制度,在全省率先创立好差评“四化六评”模式。截至目前,累计收到企业群众评价567.1万余条次,评价满意率始终稳定在99.9%以上。淄博市“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在10月23日召开的全国“2020政府信息化大会”上,荣获“2020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每项政策的出台、每个机构的设置,无一不是顺应时代的潮流、人民的期待。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从成立到不断的发展、改革和完善,实现了政务服务环境的持续优化,完成了从“办成事”到“好办事”,再到“一次办好”,最终实现“不见面审批”的质变。淄博市在2019年全省“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成效第三方评估中位列第一名;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被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状”,被省文明办授予省级文明单位,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先进集体、“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先进集体;在2019年中国国际数字政务博览会上被评为“全国政务服务创新先进单位”。

  陈道峰 姜兴国 王可端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