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男子落水命悬一线!桓台16岁少年机智救人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2-10 10:23:25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2月10日讯(记者 张艳 赵烜艺 通讯员 何子强)最近几天温度一直比较低,河水都结了冰。就在这寒冬刺骨的天气里,桓台县有一位市民却不慎落入河里。危急时刻,一名16岁少年挺身而出,智救落水者。

  徐淑林家住桓台县荆家镇荆三村,今年16岁,这几天因为脚伤在家休养。12月7日下午3点多,他正准备去超市买东西,突然发现旁边的河里有个人。

  救人少年徐淑林:“走到大约这个位置的时候,看到河里有个男的,当时水也不是很浅,到他肩膀的位置。说话哆哆嗦嗦的,应该是特别冷,当时他的外套已经泡满水了,很沉,他外套已经脱了,光穿一个衬衣,应该是很冷,当时说话说不利索。”

  徐淑林冲着落水男子喊话,可男子没有回应。徐淑林不会游泳,不敢贸然下水,这时他想到了一个办法。

  徐淑林说:“当时我也没多想,从那边拿了一根棍子,就是那根棍子,拿着棍子骑着电动车绕过来,爬上去让他拖着棍子一点一点往上拽。拽到差不多快上岸的时候,我就下去把他的腿抬了上来,把他拖了上来。”

  穿着睡衣和拖鞋的徐淑林,不顾自身安危,站到了一米高的围墙上,并将长木头伸到了男子身边,经过几次尝试,男子终于有所反应,抓住了木头。“他体重大约是在一百五六十斤吧,也不是很轻快。再加上他身上泡满水,水都在他身上,都在他衣服上,一点点往上拖,大约拖了两三分钟才把他拖上来。”救人少年徐淑林说。

  徐淑林与闻讯赶来的村干部和民警一起,把落水男子送到了旁边的村卫生室,村干部把自己的外套脱下来给男子披上。医生对男子进行了身体检查,并送往镇卫生院进行救治。据了解,该男子当时处于醉酒状态,要不是徐淑林及时救援,后果不堪设想。

  桓台县荆家镇卫生院荆三村卫生室医护人员荆得普说:“经过现场简单体检,发现该男子血压不稳定,体温偏低,心律不齐。不是酒后了,是醉酒溺水,这种情况极易发生溺亡。”

  记者了解到,目前落水男子身体已无碍。谈及这次救人,眼前这位少年羞涩的表示,他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救人少年徐淑林说:“我觉得以我们当地村民的素质,见到都会把他拖上来的。这个不算什么,就是很正常的。”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