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 淄博生产安全事故实现“三降一无” 事故起数较2015年下降50%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2-10 10:43:15


发布会现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2月10日讯(记者 许文)12月10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淄博市“‘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帅就“十三五”期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实现“三降一无”,2020年(截止11月底)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较2015年下降50%、74.31%,“十三五”期间,较大事故起数较“十二五” 期间下46.67%,全市未发生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十三五”期间,淄博市实现了安全生产、自然灾害“两杜绝,两下降”(即:杜绝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有重大影响的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全市应急管理事业取得了良好开局,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淄博市生产安全事故实现“三降一无”。2020年(截至11月底)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较2015年下降50%、74.31%;“十三五”期间,较大事故起数较“十二五”期间下降46.67%;淄博市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防灾减灾救灾成效明显

  森林防灭火工作不断完善,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方针,野外火源管控逐渐强化,坚持“打早打小打了”,淄博市未发生有重大影响的森林火灾,确保了淄博市森林资源安全。防汛抗旱工作进一步理顺,洪涝、冰雹、台风等自然灾害防治更加有力,抢险救灾工作有序开展,成功应对“温比亚”“利奇马”台风考验,把自然灾害损失控制在最低。新冠疫情应急物资保障有力有序,基本满足了疫情防控工作需要。

  应急管理体制初步建立

  落实新一轮机构改革部署要求,不断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市、区县应急管理局挂牌运行,依法依规制定“三定”方案,明确了应急管理以及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职责。整合“三委两部一小组”职能(即:安全生产委员会、减灾委员会、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防汛抗旱指挥部、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公室,明确工作规则,初步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分工负责、统一指挥、防救结合的工作运行机制。

  应急基础工作加快推进

  应急宣传培训教育逐渐完善,“学规懂规践规”、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活动丰富开展,全社会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意识逐步增强。自然灾害检测预警,应急响应、灾情会商、信息发布等机制逐步完善。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及演练更具实战性、针对性。

  应急救援能力逐步提升

  应急指挥平台建设逐步完善,应急值班值守工作逐步加强。以消防救援力量为主体的应急救援队伍初步构建,淄博市执勤消防站达到41个,各类消防车达到178辆、国家消防综合队指战员达到241名、地方政府专职消防员达到788名,森林消防队员达到217名。专业救援力量建设不断强化,建成省级专业救援中心3个(即:鲁中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中心、鲁中非煤矿山应急救援中心、危险化学品堵漏应急救援中心),专业救援队员达到680人。企业社会救援力量建设逐步完善,建立了24支企业救援队伍和5支社会救援队伍,登记救援队员1139人、志愿者8139人。应急救援培训演练和技术比武竞赛有序开展,应急救援能力逐步得到提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