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减证明优环境拓领域 高新区婚姻登记处推进婚姻登记便民利民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3-08 15:47:5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3月8日讯(记者 孔艳 通讯员 邢文君 杨潇东)淄博高新区婚姻登记处以群众办事需求为目标导向,积极创新服务理念,不断优化服务措施,全力推进婚姻登记工作便民利民。

  “减证明”,有效提升服务效能。开展婚姻登记“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有效解决老年人因结婚证丢失、无原始结婚档案可查,在补领结婚证时出现的“举证难、办理难”的问题。杜绝出现“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应递交的其他材料”等模糊性表述,切实解决和避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扯皮证明、无谓证明”等现象。

  “优环境”,推进便民登记新风。大力弘扬便民、亲民登记新时尚,设置了候登区、免费复印区、结婚登记窗口、免费婚姻法律咨询窗口,打造了独立离婚调解室、婚姻便民服务室、颁证厅和婚姻家庭辅导室。以“情人节”、“520”、“七夕”等结婚登记高峰日为契机,打造特色礼仪登记、纪念日登记等新形式,引导新人以最好心态迎接婚姻的到来。

  “拓领域”,倡导健康婚姻理念。积极拓宽服务领域,将文明、健康、和谐的婚姻理念普及到更多的家庭中去。开展婚姻家庭心理疏导和婚姻法律咨询服务,引入专业婚姻家庭心理咨询师、律师为广大市民义务开展婚姻家庭个案辅导,自1月1日《民法典》实行“冷静期”以来,已成功调解挽救了6个破碎家庭。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