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服务贸易统计中的淄博探索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3-11 15:43:26


  2020年,经受新冠肺炎疫情与中美贸易摩擦的双重打击,整体外贸形势不容乐观。服务贸易在这种大环境下,作为推动开放型经济的新引擎,迅速走向大众视野。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9月举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中指出,“放眼未来,服务业开放合作正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然而,无论国际还是国内的专业领域普遍认为,服务贸易统计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目前的统计方式只是统计了全部服务贸易的“冰山一角”,难以建立一个十分科学严谨规范的服务贸易统计办法。

  淄博作为全省服务贸易统计试点城市,近年来一直在研究探索一种结合淄博产业、具有淄博特色、引领未来发展的统计方式。

  山东齐芯微系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位于高新区的一家制造业企业,主要业务是IC卡芯片封装测试、RFID及MEMS器件设计制造,产品主要用于物联网、自动化、银行支付、通讯、身份识别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目前以RFID、MEMS为技术基础的智能物流、仓储管理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已经为国内外多家知名物流及零售企业提供服务。这样一家科技型生产性企业是如何成为服务贸易企业的呢?经过多次沟通对接和业务分析发现,原来这家企业的芯片封装测试及微系统植入、电子元器件研发设计等业务恰恰属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ITO)中的集成电路和电子电路设计及测试外包服务,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服务贸易领域。经挖掘,淄博市类似的企业目前有7家,已全部将其离岸业务纳入统计系统,2020年实现离岸ITO外包执行额807万美元,成为淄博市服务贸易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商务部服务贸易重点监测企业直报系统2018年上线试运行以来,淄博市作为试点城市,率先将管理权限开通至全市所有区县、96个镇办及13个相关市直部门,2020年全市164家重点监测企业共填报服务进出口16.6亿美元,同比增长120%,实现逆势高速增长。这得益于对服务贸易行业类别的精准细分研判。其中,运输服务作为服务贸易统计的重要板块,多年来统计数据严重依赖于银行服务贸易项下外汇收支。然而根据多家国际货代企业情况,以外币跨境结算的业务额仅占全部跨境业务的不足十分之一。从山东淄博交通运输集团世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了解到,跨境业务占整个业务额的70%左右,而其中超过90%的业务由国内企业代付,属于境内人民币结算。同时,这部分业务普遍存在的统计难点在于订单小而多,很难实现分企业填报。市商务局经过上门指导,发现可结合目的地港口、外汇币种等相关要素实现分国别统计,从而满足直报系统的填报要求。经统计,2020年全市新挖掘6家国际货代公司共填报业务额近2亿美元。

  多年来,服务贸易统计数据来源于多个业务部门,统计难、分析难、管理服务难。服务贸易统计监测系统应运而生,成为下步服务贸易统计的重要抓手。三年来经深入挖掘,服务外包企业家数由2018年的71家增加至109家,离岸外包执行额由2.1亿美元增加至3.5亿美元,增长了66.7%;正常在服务贸易统计直报系统中填报数据的企业家数由109家增加至164家,服务贸易进出口额由2.6亿美元增加至16.6亿元,增长了538.5%。未来淄博市将继续以此为突破点,力争将服务贸易打造成为淄博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高地、新引擎。(记者 郑凯翔 通讯员 王耀华 黄凌慧)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