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专项视察提高相关部门反家暴执行能力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3-17 08:40:1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3月16日讯 (记者 陆晓茜 通讯员 郭静 许清华)今天上午,淄博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对淄博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山东省反家庭暴力条例》情况进行了专项视察。

  为有效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进一步加强家庭暴力告诫制度的实施,完善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的适用,提高反家庭暴力“一法一条例”的执行力,淄博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开展了专项视察工作,并于今天上午到博山区家事纠纷化解中心、博山区公安司法鉴定中心、博山区人民路派出所、博山区城东街道珑山社区视察反家暴工作开展情况。

  活动最后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博山区政府、淄博市妇联汇报关于贯彻实施反家庭暴力“一法一条例”工作情况。

  近年来,淄博市各级妇联充分发挥联系家庭的优势,初步形成了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格局。各级妇联联合相关部门制定下发了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14个配套文件,成立全省首个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无偿为受家暴妇女提供心理援助3465例、5882人次,解决了1800多个家庭的矛盾纠纷与暴力问题,构建了全方位维权工作体系;营造了浓厚的“反家暴”社会氛围,开展平安家庭治家格言征集、反家暴知识竞赛、普法宣传咨询等280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30万册。组织百场巡讲普法活动500余场,覆盖35万人;筑牢了反家暴工作坚固防线,市及区县妇联全部开通12338妇女维权热线,接听受家暴电话,调处率达99%。援助妇女维权案件4800余件,减免律师费用420余万元,调解率95%以上。

  会上,各相关部门依据反家庭暴力“一法一条例”赋予的职责任务的实施情况,发现、研究法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推动法律实施的意见、建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