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川区寨里镇土古堆村引进好项目实施精准扶贫 家里安上“小光伏” 稳定收益年年有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3-17 09:02:34


  “小光伏”项目惠及村里的贫困户。

  淄川区寨里镇土古堆村曾为省级贫困村,当时全村366户有120户贫困户,村集体没有收入,村民主要靠种地生活,一穷二白的村庄看不到美好生活的奔头。

  现如今,干净整洁的村内道路,完善多样的健身设施,生动有趣的宣传板画以及村民们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都显示着土古堆村的日子蒸蒸日上。

  得益于精准扶贫和引入的好项目,让昔日的省级贫困村成为今天的美丽乡村。

  “小光伏”里的脱贫“乾坤”

  “‘小光伏’没有花我一分钱,每年发的电还有1400元到1500元的收入,虽然不多,但是无本万利,挺好的。”3月8日,土古堆村村民牛准业说。

  牛准业告诉记者,他常年患有顽固的皮肤病,每个月光买药就得花近1500块钱,爱人也患有慢性病,把这个家慢慢拖垮了。而现在,他自己在村里的公益岗上帮忙干活,爱人在村里干保洁员,两个人每个月都有固定收入,加上“小光伏”的收益,日子渐渐好了起来。

  2015年,一家南方公司在离土古堆村不远的荒山上建立了一座光伏发电站。这座装机容量达20兆瓦的发电站,总占地面积600亩,发电站输出电量可以全部送入淄博电网,这让土古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牛怀田看到了机会。

  “光伏发电是一个零排放零污染的项目,南方这个公司来我们村看好这块地是未利用地,来这里建立了‘大光伏’。当时我就在想,你们能建大光伏,我们为什么不能建‘小光伏’,为贫困户和村民增收?”牛怀田说。

  精准扶贫必须有精准项目,通过与技术人员沟通,牛怀田了解到,土古堆村平均海拔350米,空气清新、日照充足、山场广阔,发展光伏发电正合适。

  “当时‘小光伏’项目预算26.4万元,扶贫款项占了20万元,剩余部分通过多方面筹集和村里出资,每户12000元的光伏安装费,老百姓自己没掏一分钱。”

  牛怀田告诉记者,目前村里已有22户贫困户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这些设备可以长期不用维护,用来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再合适不过。

  不仅如此,土古堆村的集中式光伏发电所获收益的70%还会给贫困户进行差异化分红,剩余的30%收益将补贴给村里的公益岗。

  暖人心田的夕阳红食堂

  都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可在土古堆村,就有一个吃饭不花钱的地方,那就是位于村委的夕阳红食堂。

  “食堂的饭是又热乎又好吃,村里把我们这些老年人照顾得太好了。”82岁的土古堆村民常翠兰告诉记者,她的孩子都在外打工,自己年纪大了腿脚也不便,夕阳红食堂解决了她做饭吃饭的难题。

  为了让村里老人每天都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土古堆村委办起了夕阳红食堂,只要是年满77周岁的村民,都可以在这里免费享用一日三餐。2019年10月,土古堆村夕阳红食堂正式启用。

  谈及夕阳红食堂的来历,牛怀田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在城里打工,老人自己吃饭有时候图方便,经常做一顿吃两顿,冷锅冷灶的,我就一直想着怎么能解决这个问题。”

  2019年7月,土古堆村的“第一书记”、淄博市乡村振兴服务队淄川三队队员李涛来到村里,与牛怀田“一拍即合”。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施工,2019年重阳节,村里29位老人走进了夕阳红食堂,在这里免费就餐。如果碰到雨雪天气,村委成员还会将热饭菜送到老人家里去。干净卫生、热汤热饭,小小的夕阳红食堂,在山村里传递着一份贴心的温暖。

  截至目前,夕阳红食堂共有35位77周岁以上的老人在此就餐。另外,村里共有99位年满70周岁的老人,过生日时村里还给他们送去生日蛋糕和祝福。

  “把温暖送到真正有需要的人手中,老人在村里过得好过得舒坦,让他们的子女没有后顾之忧,才能安心在外面工作,生活才会一步步变好。”牛怀田说。

  牛怀田告诉记者,下一步,村里还要启用夕阳红洗衣房,进一步改善老人们的生活,更进一步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良栋 韩凯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