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高龄产妇早产3斤重新生儿 救治47天后终健康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3-17 10:37:00


  鲁中网-鲁中晨报3月16日讯(记者 伊巍 实习生 王渌 通讯员 蒋晓楠)近日,临淄区一名高龄产妇早产下一名体重仅3斤的新生儿。新生儿在出生不久后出现呼吸困难,经过47天的救治,这名新生儿终于恢复健康。

  今年1月中旬,正在值班的刘慧琴医生接到产科的会诊电话,一位30+3周的产妇临产,马上要进行剖宫产,需新生儿科医生陪产。了解病情时,医生发现这是一位41岁的高龄二胎妈妈,医生估计孩子在3斤左右。因为已经与产科多次合作救治这样的早产儿,接下来的工作就紧张有序地进行。很快,孩子出生了,是名女婴,体重仅1.5kg,出生后10分钟就出现了呼吸困难,而且越来越重。刘慧琴医生根据经验判断存在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

  经过47天的救治,女婴终于撤掉了呼吸机,但还需要鼻导管吸氧,为了不影响孩子的神经、心理发育,医护人员想了好多办法,给孩子喂奶时叫她的小名,给她听轻柔的音乐,时不时地抱抱她,还开展了家庭参与式护理新模式:让妈妈进入病房与孩子直接接触。女婴身体恢复正常后,经过反复沟通与培训,家长终于接孩子出院了。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