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中心城区园林景观道路大盘点 记者带你去赏花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3-29 08:50:00


  满城春色关不住,一路繁花入画来。近日,天气渐暖,淄博市区如同大花园一般满目苍翠、花团锦簇,美不胜收。3月28日,记者沿主城区多条主干道进行了走访拍摄,现在就请读者随着记者的镜头,到城区的不同地点,感受淄博春天的气息吧。

  春色宜人,正值赏花游玩的大好时光,记者从淄博市园林部门了解了淄博市部分园林景观道路的相关情况,想看什么花,找准道路,随时出发!

  >>新村路

  (世纪路至周村段)

  新村路(世纪路至上海路段),道路两侧绿地宽各20米,绿地内乔冠花草合理配置,最突出的特色是中间美人梅花带,美人梅花期一般在3月中旬到4月初。

  新村路(上海路至周村段),总长度14.2公里。2003年为加快淄博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步伐,市政府启动张周路绿色通道建设,并出台了《关于建设张博路张周路张桓路张辛路绿色通道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在张周路两侧按平均每侧50米的标准,在拆除规划范围内4层以下建筑物基础上,建成大绿量、多色彩的景观绿化带。拆迁各类建筑物10.96万平方米,建成绿地132.6万平方米,显著改善了道路景观。目前,张周路绿化以乔灌木片林景观为特色的绿化带全线贯通,配以线型自然流畅的绿地模纹景观带,展现出绿量饱满、层次错落的园林景观效果。

  >>世纪路

  (中润大道至王舍路)

  世纪路绿化最突出的特点是道路西侧玉龙河水景景观,玉龙河全长8.3公里,河道面积约18公顷,沿线绿地面积约40公顷。世纪路上的花以连翘和月季为主,连翘花期在3月中旬到4月中旬,月季品种繁多,各个品种的月季花期从4月中下旬一直能持续到12月份。

  2009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将玉龙河两岸绿化进行改造,种植了大规格常绿乔木1000余株,铺设了29处大中型铺装广场及河岸亲水平台,设置建筑小品20余组,大大丰富了绿化景观。目前,玉龙河两侧堤坡绿化以自然式植物群落造景为基调,疏密有致、高矮错落,临水植垂柳,堤坡上乔灌木错落种植,形成了绿量饱满、层次鲜明的河道景观,河道东岸绿化疏密结合,人们或开车或步行在世纪路上,时而看见开阔的水面,时而看见景观丰富的绿地,极大地丰富了世纪路道路景观,改善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提升了城市形象。

  >>中润大道

  (柳泉路至北京路段)

  中润大道绿化最突出的特色是南京路至柳泉路段两侧绿地中的成片连翘组合和南京路至北京路段中间隔离带的片林组合。这些花的花期多以春夏季节为主,春季花期集中在3月下旬到4月中旬。

  南京路以东段,道路南侧由于高压线的原因,建筑物后退,高压线下根据现状情况规划建设了景观绿地。建筑物的后退使道路南侧绿地宽度大大增加,宽达40米,绿量大,色彩丰富。为了安全考虑,高压线下的植物配置没有选用高大乔木,而是以低矮的花灌木为主。道路北侧绿地宽度较南侧小,宽18米。绿化设计突出花灌木组合,以连翘最为突出。每到春季,成片的连翘花形成一条条黄色的色带。紫叶李、榆叶梅、紫薇、美人梅、红瑞木、木槿、石榴等各具特色的花灌木搭配成片种植的连翘组合,与两侧现代化建筑相互辉映,随着季节的交替,产生不同色彩的道路景观效果。

  南京路以西路段突出片林特色,中间隔离带宽7米,三排金丝楸、朴树片林搭配林下草坪,塑造了大气、简洁的道路景观。两侧绿地中金丝楸、紫叶李、木槿片林搭配林下多层次的模纹和多色彩的连翘,以及新栽植的假龙头、鸢尾等地被,通过科学的微地形设计和仿自然的植物群落,营造出自然流畅、富有韵律的生态绿地景观。同时,为了更好地达到林荫效果,行道树采用双排为主、局部三排的种植模式,形成了一条以绿为背景、以多色彩花灌木为贯穿的林荫景观大道。

  >>南京路

  (新村路至中润大道)

  南京路绿化建设突出海棠特色,海棠的花期主要集中在3月底到4月初。中间隔离带上层以片林模式大面积种植海棠,形成花海,下层搭配多样式、多层次、多色彩的模纹和地被植物,充分体现了园林艺术的结构美和韵律美。每到春季海棠花盛开时,走在南京路上,就像进入一片花的海洋。东侧绿地宽达50米,由于高压线的原因,毛白杨、千头椿、青桐等乔木背景退后,高压线下以大叶女贞、紫叶李、海棠等片林为主,配置沙地柏、月季、鸢尾,并适当点缀球类植物,西侧绿地大叶女贞、雪松、海棠片林与花灌木、地被相结合,营造了色彩丰富的景观效果。行道树采用三排种植模式,大大增加了道路的林荫覆盖效果,人、车穿行其中,凉爽舒适,呈现出“人在景中、路在林中”的美丽画面。整条道路植物配置色彩鲜明,富于变化,沿线景观整洁、流畅、大气,是中心城区的一条生动的海棠大道。

  >>联通路

  (柳泉路至北京路)

  联通路绿化最突出的特色是白玉兰、紫薇。每年春天,白玉兰盛开,如云如雪,芳香沁人,白玉兰花期主要集中在3月份。夏秋之际,紫薇花开,花期长,从6月初能够持续到9月初,花色艳,人车穿行其中,仿佛畅游在花的海洋里。

  联通路行道树原为银杏,考虑到银杏作为行道树遮荫效果不好的问题,在今年的道路绿地提升改造过程中,园林部门将原来的银杏行道树移植到两侧绿地中,形成银杏片林,金秋时节,道路两侧的银杏片林形成一片金黄色的景观,将联通路装扮成一条金黄色的景观大道。两侧行道树改为遮荫效果好的法桐,提升了联通路的林荫效果,2-3年后将会形成淄博市的又一条林荫景观大道。两侧绿地中,背景乔木、中景花灌木和前景地被植物,按照片林和组合的方式合理配置,形成高低错落、疏密有致、层次丰富、季相变化的道路景观,道路绿地与两侧拆墙透绿的单位庭院绿地相融合,扩展了道路绿化的视觉空间,真正实现“三季赏花、四季见绿”的景观效果。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