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欢迎来讲讲你家的故事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19 08:40:00


  记得妈妈讲过,家里最早是土坯房,跟奶奶、二叔一家挤在一个院子里。那时候刚刚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妈妈在家种地,爸爸跟着村里的建筑队在外打工。记忆最深的是爸爸回家的日子。爸爸从来不舍得花钱从食堂打菜,每顿就吃馒头和妈妈腌的咸菜。可每次他回家,包里都装满糖果,我和妹妹围着他吃着甘甜的糖果,收集五颜六色的糖果纸,整个童年都是五彩缤纷的。

  在父母的辛勤劳动下,大约两三年的时间,家里住上独门独院的砖瓦房。妈妈是一个充满智慧的人,她发现村里紧挨着国道,很多大货车会停下来加水、买食物和水果,她就批发了西瓜在村头摆摊。半年后,爸爸辞去了建筑队的职务,和妈妈一起做起了小生意,家里陆续买了村里第一辆摩托车,接着就是小货车、轿车……

  刚刚过去的父亲节,我和妹妹一起陪爸妈到饭店吃饭,一家人回忆30多年前,挑食的我想吃碗米饭都得跟在城里当工人的舅舅借米,如今想吃什么都能足不出户网购,感慨良多。

  40年来,父母用心血和汗水努力奔向美好生活,我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改革开放40年农村生活变化的一个缩影。记者 任灵芝

  一个家庭如此,一座城市也是如此。40年光阴,家和这座城一起经历着蜕变,那些故事、那些老物件总是令人难以忘怀,难以割舍。即日起,本报开设专栏,欢迎你来讲述“我家的40年”。读者可以拨打0533-3585000热线报名,我们将派出记者采访,记录下您家里40年的变化和故事。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