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盛书苑创办者于明:以书为名 打造未来的“城市文化客厅”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5-07 10:49:00


齐盛书苑创办者于明。

  鲁中网·海报新闻5月7日讯(记者 荆睿 见习记者 赵烜艺)悠扬的音乐、洁白的纱幔、别致的吊灯、似有若无的淡雅茶香,这样梦幻的场景,让人很难想象是在一家独立书店——位于齐盛国际宾馆宴会厅一楼的齐盛书苑里。在这三百多平方米的空间里,整齐排列着两万多册藏书。“这些书都是我一本一本亲自去挑的,我从不让书店配书。”书店负责人于明在说起书店的经营细节时,一脸幸福。 

齐盛书苑。

  于明,齐盛书苑的创办者,一名85后女青年,她身上淡然、温婉的气质生动诠释了“腹有诗书气自华”这句诗。“我以前是从事医疗器械的,但是经营一家自己的书店,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这梦想始于她初中时勤工俭学的经历。 

  不忘初心 家人给予她坚持的力量 

  十几岁的于明,曾利用寒暑假在一家音响店打工。每次去新华书店进货,都是她最开心的时候。直到有一次,她在书店遇到一个因为买不起书而偷书的人。看着对方被抓现行时窘迫的脸,同为“读书人”的于明理解他对于书籍的渴望。为喜欢阅读的人提供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是她这些年一直在努力践行的事。 

  然而,在当今这个网络时代,线下实体书店的生存状况愈加严峻。于明却是个很“执拗”的人,她一旦有了开书店的想法,就要付诸实践。在此过程中,她遇到很多挫折。 

于明把自己喜欢的书籍的名字印在了墙壁上,一个个的吊灯象征着她的公主梦。

  创业初期,于明书店的装修风格吸引了很多人光顾。但是,许多人问过书籍的价格后,觉得不划算便离开了。即便如此,于明仍然坚持选择优质出版社出版的图书,她觉得只有保证图书的质量,才能给读者更好的阅读体验。还有人对于明的经营能力产生质疑:“你这一天卖两三本书能挣钱吗?”再次谈及那段艰难的时光,于明淡然的神情也不免动容。“那段时间,我也很挣扎。”于明坦言。 

  在于明面临困境的时候,家人的支持对于明来说尤为关键。“当时我老公就跟我说,纠结这个干什么,你别忘了自己开书店的初衷。”谈及开书店的初衷,于明说,首先就是想让自己多读点书。因为在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中,于明发现,曾经爱读书的自己渐渐失去了读书的能力。开一家书店,不仅能实现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更能让自己的精神和心灵得到满足,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其次,于明一直很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给孩子找到一个读书之地,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是对孩子的一种长远投资。 

  “再一个就是出于公益的目的,哪怕有一个人因此爱上读书,这个书店便也有了它存在的意义。”于明笑着说。 

  以书为名 致力于打造“城市文化客厅” 

  于明认为读懂一本书,如同读懂一个人。爱读书的人感受力更强,更富有同理心和清晰感知世界的能力,读书能让人获得更加独立的思想体系。她觉得在书的基础上可以“嫁接”无限可能。“比如我是一个茶商,那我只能做跟茶叶有关的事。我是卖红酒的,我只能做跟红酒有关的东西。但是书,有关于茶道的书,有品酒的书,我既可以弄懂跟茶叶有关的事,也可以精通红酒……”  

  在开书店之前,于明自认为比别人读的书都多,在开书店之后才意识到自己是“文盲”,在接触到更多爱读书的人之后,于明深深意识到自己身上的不足。这是齐盛书苑带给她的精神财富,也是支撑她不断前行的动力。 

  对于书店未来的发展规划,于明有很多构想。现在已有的活动有不定期的读书沙龙和固定每周三晚的电影沙龙。另外还有已经推出的“纸质书拯救计划”,她建立了线上平台,为人们互换二手书提供了便利。后期,于明还打算推出“朗读者计划”,齐盛书苑每晚将提供场地和话筒等设备,鼓励喜欢阅读、爱好朗读的人,勇敢读出自己心仪的文字段落,与在场的人们一起分享。 

  于明认为,齐盛宾馆宴会厅是城市客厅,承载的不只是用餐功能,她想在书店加入齐文化元素,让外地人了解淄博,甚至为本土作家的作品设置专柜,把齐盛书苑打造成“城市文化客厅”。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