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传承进校园,翰墨飘香润心田——淄博柳泉中学开展“书法名师进课堂”活动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5-31 09:10:00


  鲁中网·海报新闻531日讯(记者 邢凯萌 通讯员 陈战)汉字之美,在于历史,汉字之美,在于传承。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创建“书香、墨香”校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促使广大教师重视书写教学,促进学生规范用字、规范书写,增进学生对祖国语言文字的兴趣。5月30日下午,淄博柳泉中学邀请中国书法教育最佳指导名师,诸城派古琴第六代传人——司书兵老师,在校园广播室为初一初二的全体师生带来一场翰墨盛宴”—— “书法名师课堂”。 

  老师在讲座中向大家介绍了中国书法这一艺术瑰宝的精髓,从书法常识到书法技法再到书法作品的品读,都做了详实的讲解示范司老师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幽默风趣的语言激励师生“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一笔一画,或起收简洁、轻重分明;或有快有慢、刚柔并济;或画龙点睛、神采飞扬。他对五千年来书法艺术的探索和分享,使大家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书法文化,也对中国书法艺术产生了更大的兴趣。整个现场气氛浓郁,墨香四溢,挥洒自如的演示,精湛的书法技艺,美轮美奂的书法作品,令人赞叹不已。 

  一字一世界,一笔一乾坤。汉字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写规范字是当代社会对所有学生的基本要求。一手漂亮的规范字,能陶冶我们的情操,提高我们的自信心,有助于造就高品位的人生。为此淄博柳泉中学高度重视近期制定了《淄博柳泉中学关于提升学生规范书写质量的实施方案》,目的在于切实指导学生规范书写,提升书写质量。此次“书法名师课堂”活动是落实关于提升学生规范书写质量的实施方案一项重要内容让学生们真正学会书写,懂的书写,掌握书写方法和技巧。此外校还建立常态规范书写训练机制,学生根据老师要求每天可以利用早晨进教室后、午饭后、下午上课前、下午自习等时间加强练习;开展规范书写每月一达标活动,进行规范 书写阶段展示;开展规范书写全体达标竞赛,并评奖。 

  此次“书法名师课堂”活动搭建起了学生、教师、书法家共同参与汉字规范书写的平台,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书法文化,引领学生感受书法艺术之美,激发他们对祖国传统文化和语言文字的热爱之情。对于学生养成认真规范书写汉字的习惯,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课后孩子们纷纷表示听了老师的书法讲座,内心受到了极大地震撼,对中国书法产生了浓厚兴趣,对能够写好漂亮的规范字变得更有信心。今后要着眼生活中的语文,勤观察,多动笔善积累,将“世界上最美好的文字”——汉字,传承好,书写好。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