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峰期 中医博士教你如何防流感抗病邪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17 16:17:00


  鲁中网—鲁中晨报淄博1月17日讯(记者 荆睿 通讯员 李爱学 王其超)流感是一种比普通感冒更严重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当季正是流感病毒爆发的高峰期,很多市民不幸中招,为此,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肺病科的中医博士金海浩从中西医结合的角度寻求应对流感的有效方法。 

  金海浩博士介绍,当前流行的流感病毒和今年气候有很大的关系,《黄帝内经》中五运六气提到,本该寒冷的季节(主气太阳寒水),遇上了少阴君火之客气,所以今年天气不寒,邪气异常。患者几乎覆盖了所有年龄段人群,呈现的症状多为鼻塞、发热、流涕、咽痛等,具有很强的传染性。 

  从中医角度讲,流感是由外感邪气所致,东汉时期医书《伤寒论》及清代《温病条辨》指出,感邪发病后,正邪交争,出现一系列上述症状,亦损耗正气。如正气渐复,外邪渐去,病机向愈而预后良好;如正不胜邪,肺气壅闭,元气耗损,则形成邪陷内闭外脱之势,预后不良。不过今年的病邪虽来势汹猛,但预后较良。 

  金海浩博士介绍,中医对外感邪气有着独特的诊疗方法和理论体系,并结合五运六气理论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一般对症治疗 

  卧床休息,多饮水,给予流质或半流质饮食,适宜营养,补充维生素,进食后以温开水或温盐水漱口,保持口鼻清洁,全身症状明显时予抗感染治疗。 

  药物治疗原则 

  早期应用抗病毒治疗。要坚持预防隔离与药物治疗并重、対因治疗与对症治疗并重的原则。基本原则包括及早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避免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菌药物,加强支持治疗,预防和治疗并发症,以及合理应用对症治疗药物等。 

  抗流感病毒药物治疗。在发病36小时或48小时内尽早开始抗流感病毒药物治疗。虽然有资料表明发病48小时后使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亦可以有效,但是大多数研究证明早期治疗疗效更为肯定。 

  具体药物 

  (1)在我国上市的有两个品种,即奥司他韦和扎那米韦。大量临床研究显示,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治疗能有效缓解流感患者的症状,缩短病程和住院时间,减少并发症,节省医疗费用,并有可能降低某些人群的病死率,特别是在发病48小时内早期使用。 

  奥司他韦为口服剂型,批准用于>1岁儿童和成人。 

  (2)中药对流感有良好的治疗作用,具体方剂如下:常用药物有鱼腥草、紫花地丁、板蓝根、金银花、桂枝、荆芥、防风、连翘等,中医药的治疗作用与西药基本相当,且药源充足。 

  (3)流感是一种常见的病毒感染性疾病,对于流感病毒的治疗,抗生素是没有作用的,因此在没有合并细菌感染迹象的情况下不得使用抗生素,否则易引起二重感染或耐药菌的产生。存在继发细菌感染时及时使用抗生素。由于发热是流感突出的症状,解热剂阿司匹林的应用又可招致瑞氏综合征的发生,所以在处理流感患者发热时易选用物理降温,尽量避免大剂量阿司匹林的应用。 

  预后 

  流感病程呈自限性,无并发症的患者通常510天可自愈。但重症感染或引起并发症时则需要住院治疗;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主要为老年人、年幼儿童、孕产妇或有慢性基础疾病者;少数重症病例可因呼吸或多脏器衰竭而死亡。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