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博山区上瓦泉村村党支部书记王金成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11 21:00:00


  在我市,一说到有机农业,就不由得人不想到博山镇的上瓦泉村。而一提到上瓦泉村,又不由得人不想到“有机书记”王金成,而王金成的最得意之作,就是把有机草莓和有机韭菜以高价格卖到了北京、上海、南京等全国各大都市的超市里。上瓦泉村,位于博山镇最南端,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自2009年以来,上瓦泉村立足村情实际,围绕培植特色富民产业,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富硒农业、观光农业,其中有机草莓远近闻名,吸引了市内外大量游客前往。

  记者:连续五年举办草莓采摘季,现在知道上瓦泉有机草莓的人越来越多,草莓给村民带来的收益怎么样?

  王金成:草莓成熟季将一直持续到5月份,目前已建成高标准有机草莓大棚100余个,一亩可以生产3000斤草莓,每斤的平均价格为25元,一个大棚就可以收入7万至8万元。从最初的一亩地挣几百元到一亩地挣几万元,村民也有了奔头。除了草莓的种植,上瓦泉村还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葡萄、黄桃、猕猴桃、金丝蜜枣等水果的种植以及果树认养,保证一年四季有花有果。就因为经济发展起来了,很多年轻人回到了村里,为村里的发展增砖添瓦。

  记者:旅游扶贫是近年来各级主管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上瓦泉村的旅游扶贫工作也是得到了市里的好评,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吧。

  王金成:现在村里日接待能力达5000人以上,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冬季休闲采摘游基地,成立淄博博山润成有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山东鑫洼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上瓦泉有机富硒果蔬采摘园,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谋发展、促发展,使上瓦泉村由一个以传统种植业为主、年人均收入仅千元的“经济贫困村”,发展成为“省级旅游特色村”,实现全村的脱贫致富。此外,今年建成了瓦泉农家乐小时候的味道,可以容纳2000人同时就餐。明年8月份将再添住宿,打造成包含吃住玩的全面乡村旅游,由此带动了村里260户村民的就业,一年的旅游经济收入达到1200余万元。王金成介绍,除了发展村里的经济外,还提高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现在有1200多棵果树受到认养,每年可以产生二三十万的收入,贫困户就可以拿到分红。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