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五一,全山东最热门的山居然不是泰山?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5-07 15:30:00


  鲁中网·海报新闻5月7日讯本网记者)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潭溪山成了一匹“黑马”:4天揽客近10万!在美团上,其门票销量位列山东省2000多家景区第六、山水景区第一,甚至超越了泰山景区。对于现如今在“同质化严重、竞争力缺乏”等问题上持久徘徊的众多“山水景区”而言,这个数据是令人惊讶的: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个性?体验?生活化?资源型景区的“短板” 

  潭溪山,位于山东省中部,泰沂山脉交会之地,隶属于淄博。系国家AAAA级旅游区、国家森林公园、省级地质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山东省重点风景名胜区。很明显,这属于资源型景区。 

  怎么说?就是以自然风景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等原赋的公共旅游资源为核心吸引物,经过适当的开发并具备基本旅游设施的旅游景区,像人们熟知的世界遗产、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都属这一范畴。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约有2万多家景区,其中自然景观类不少于2000家。 

  不可否认,自然景观类景区曾是我国观光旅游的拳头产品、重要支撑。但在追求个性、体验、生活化旅游的今天,其旅游辐射功能和拉动力不强、综合产出效益较低的“短板”就越来越棘手。转型势在必行。 

  “产品创新、品牌升级、服务人性化,我们做全球拥抱节,就是想摆脱景区单一旅游赏花看景的掣肘。”该旅游度假区执行董事长侯俊峰说。 

  一个山水景区,为何要举办“全球拥抱节” 

  关于转型,有专业人士曾总结了两句话。第一句:一个景区之所以能够成为旅游地,是因为它有一个能引发购买者意愿的吸引核,能唤起旅游者的旅行欲望。如果将这一期望从简单的游览层面上升到情感层面,则会给游客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们将‘拥抱’元素引入山东创新性提出打造‘全球拥抱节’理念,就是想带给游客更高层次的旅游体验。”侯俊峰介绍,生活节奏加快,人与人的交流越来越少。在这里,拥抱不仅仅是一个动作,更是一种情感慰藉的方式。这种情感层面的理念落实到具体产品上,就是将景区内环形的世界首例无背索斜拉高空玻璃桥打造成为“拥抱桥”,为其增添更多人文内涵、温情色彩。当然,还有趣味性。 

  不仅是一座“拥抱桥”他们还增加了大量的视觉产品和特色互动点,多元化地丰富桥的内涵。比如假期里,他们邀请了数十位外籍演员、模特和来自全球的卡通人物,在景区内主动和游客拥抱,游客体验极佳。而且,从“骑着哈雷去拥抱”、“开着玛莎拉蒂去拥抱”,到精心拍摄的暖心微电影,都在持续施浓墨于“拥抱桥”。 

  此外“拥抱节”本身对景区服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域旅游全资源整合、全方位服务,这也是对景区的一个持续挑战。”他说。 

  从浅层消费到深层体验,景区还有哪些能做的 

  除了内部升级,还有外部联合。本次“拥抱节”景区共收到省内外近百家景区、旅游电商平台的发声祝贺,其中不乏泰山、三孔、台儿庄、崂山、天下第一泉沂蒙山等大牌景区,业内罕见“景区之间的抱团互动,其实反映的是行业对创新转型的普遍关注。”他说,也希望今后这样的行业互动能越来越多,大家需要互相“脑力风暴”。 

  关于转型,上述专业人士总结的第二句话:如果一个山水秀美的风景地,体现着独特的地域文化或者某种引人入胜的本土文化,则会极大地满足游客的旅游审美需求。现如今旅游消费升级,从浅层消费到深层体验,呈现出参与层次更深、多元化体验更强的需求特征,对于个性化、有深度和地域特色强的产品需求愈发增多。 

  该专业人士表示,应该看到,山水旅游的文化包装所选择的地域文化往往具有神秘感和独特性,这些文化一般只流传在特定的小区域内,所以在进行市场推广时应学会转化资源放大当地文化。最常见的有故事深度挖掘和节事策划。 

  比如,英国尼斯湖和我国新疆喀纳斯湖是著名的旅游景点,虽然都是风光绝佳的地方,但最吸引人的却是尼斯湖怪和喀纳斯湖怪的故事。当然,这并不是胡编乱造,而是要深入梳理景区文脉,从而达到转化文化资源、提高产品品位、增加景区文化内涵目的。此外,节庆活动也是放大当地文化窗口,但切忌只注意节事的营销价值,而忽视了通过节庆传承文化、包装景区、提升品牌目的。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