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大开!关于主播的真相都在这了 主播职业报告发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9 17:10:00


  今天,移动社交平台陌陌发布了《2017主播职业报告》,从性别比例看,全国85.8%的主播为女性,男性主播占比不足15%。不过东北三省的男性主播占比却高达63.3%。关于主播的真相都在这了!

 

  1、主播多是90后,而且男少女多

  近万名受访用户中,有95.8%表示曾经看过网络直播,47.7%的用户表示几乎每天都会看直播,看过直播的用户中66.8%都有过打赏主播的行为。相比女性,男性更爱收看网络直播。

  陌陌的《2017主播职业报告》显示,直播行业的主播和观众都非常年轻。看直播的用户中90后占60.4%,主播中90后占67.5%,15.5%为95后。

  从性别比例看,85.8%的主播为女性,男性主播占比不足15%。就全国而言,北方男孩更愿意做主播,东北三省(黑吉辽)的男性主播占比达63.3%,男性主播占比最高的TOP 5省市分别为北京、上海、黑龙江、吉林、辽宁。

  2、学历越高收入越高,35%全职主播月入8000元以上

  网络主播是近两年最赚钱的新兴职业之一,2017年YouTube上年收入最高的主播丹米德尔顿,其年收入高达1650万美元(约合1.09亿元人民币)。

  陌陌的报告显示,约35%的全职主播月收入高于8000元,6.6%的全职主播月收入高于3万元。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平均年收入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月收入约5630元,显然,主播这一职业的整体收入水平高于很多常见职业。

  报告显示,主播的收入高低与学历的高低也成正比,44.4%本科及研究生学历的主播月收入高于8000元。

  当然了,当主播也不容易,也有投入。主播大多需要购入麦克风、声卡、电脑、服装等装备。约15%的全职主播在直播中投入超过5000元,2%的全职主播投入超过2万元。

  3、84%全职主播患职业病东北主播最能吃苦

  随着网络直播的普及和主播从业人数越来越多,主播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为了保证收入和粉丝数的稳定,多数主播都会在高强度状态下工作。

  近84%的全职主播一周直播5天以上,30%的兼职主播一周直播5天以上。

  由于长期高强度的工作,84%的受访主播表示患上了职业病,其中颈椎病、心理压力大、睡眠不足成为困扰主播健康的三大因素。

  男女主播所患职业病略有不同,25.5%的男主播表示“用嗓过度,嗓子不太好,声带受损”,24%表示“每天工作时间长,睡眠不足”;30%的女主播表示“久坐活动空间小,颈椎腰椎不太好”,23.5%表示“直播压力大,心理健康问题需要调节”。

  4、大多数人不介意家人或伴侣做主播

  一直以来,人们总是戴着有色眼镜来看主播这一职业,但根据《2017主播职业报告》,情况正发生变化,看过直播的用户中有超过50%的人认为“主播有一技之长,靠本事吃饭,工作普遍很辛苦”。

  根据陌陌的报告,在非单身状态的主播中,76.1%的主播表示伴侣不介意自己做主播,62.5%的主播表示家人和亲戚不介意自己做主播。

  对主播这一新兴职业接受度最高的TOP 5省市分别为广西、海南、山西、陕西及广东省。

  奇怪的是,在北京、上海这些发达省市,对家人从事主播职业的接受度反而偏低,最反对家人及伴侣做主播的的5个省市是上海、北京、江苏、天津、安徽。

  男性相对女性更介意自己的伴侣做主播,36.7%的男性介意自己的伴侣做主播。

  5、做主播并非“颜值第一“ 82%上海籍主播为高学历

  对于不少网民而言,颜值即一切,他们往往认为主播能够受到很多的关注和打赏,只是因为“长得好看“。

  然而,根据《2017主播职业报告》,直播受众最看重主播的前三大要素分别是:幽默、有趣;有亲和力、沟通能力强;有才艺、唱跳俱佳,仅有不足10%的用户认为”主播只需要长得好看,有颜值就行“。

  相对来说,高学历主播对职业发展有着清晰的规划,60%的全职主播对主播这一职业充满希望,28.6%想成为平台顶尖主播;15.8%想打造个人IP成立工作室;15.7%想成为专业歌手演员。

  男女主播选择做主播的原因略有不同,54%的男主播看重通过直播结识朋友;而女主播相对务实,35.3%的女主播更看重通过直播获得收入。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