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小伙儿背上惊现“斑马线” 居然是个子蹿太快“撑破”皮肤

来源:武汉晚报

2019-11-04 14:27:00


  武汉晚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薄云娜)背上长出一道道红白相间的斑马纹(如图),正在上初二的小伙儿慌了神,匆匆到医院检查后才知,原来他这是“成长的烦恼”。

 

  “洗澡时无意中发现的,一道一道地爬满了整个背部,还能摸得到纹路。”14岁的小耿不好意思地说。上周,妈妈陪他到附近的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检查,这才知道小耿并不是什么怪病,而是生长过快长出了青春期萎缩纹。

  “青少年骨骼和肌肉生长过快,超过了真皮弹力纤维拉伸的极限,造成了弹力纤维的断裂,从而形成了萎缩纹。”皮肤科主治医师邱百怡为小耿检查后得出了结论。小耿妈妈这才注意到,小耿自从上了初二,就开始拼命长个子,一个学期内就长高了十多厘米,如今14岁身高已经蹿到了175厘米。

  邱百怡医师指出,萎缩纹可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青春期萎缩纹是生理性萎缩纹的一种表现,好发于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多在第二性征发育后出现,女性多于男性。男性大多出现在大腿的内外侧及腰骶部,女性则主要发生在下腹部、大腿、臀部、乳房等脂肪容易囤积的部位。萎缩纹并不需要特殊处理,刚开始会是铅红色,略微有点凸起,等青春期后会慢慢变得光滑低平,也会变成与肤色接近的不显眼的长纹。因此,当出现青春期萎缩纹时,并不需要慌张,也无需过度担心。

  但是,专家提醒,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药或是存在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问题的患者,如出现类似萎缩纹的症状则需引起重视,这时应尽快到医院检查确诊病因,以免引起严重后果。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