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少年的你》,易烊千玺说最难拍的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10-30 16:09:00


  视频:【星访谈】专访易烊千玺:希望多演打动人心的小人物来源:中国新闻网

  【开腔】 

  编者按: 

  对话热门人物,了解新闻背后的故事。一人一面,还是一人千面?开腔,不只是语言的交流,更是灵魂的触碰。在这里,新闻主角变得更加立体。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9日电 题:关于《少年的你》,易烊千玺说最难拍的是…… 

  作者:袁秀月

  第一次看到《少年的你》成片时,易烊千玺的心情算不上轻松。大多时候,他都是在挑自己的错,而不是在欣赏电影。直到电影首映,他才有机会放下批判自我的念头,完全陷到故事里。

 

  《少年的你》海报

  这部讲述校园欺凌的电影,由《七月与安生》原班人马打造,曾国祥导演、许月珍监制。上映5天,电影就在朋友圈刷屏,票房接近7亿,豆瓣8.4分。作为男主角的易烊千玺也连续登上热搜。

  作为TFBOYS成员,易烊千玺一直是炙手可热的年轻偶像,由于年少成名,粉丝们总是亲切地称他为“四字弟弟”。

  但《少年的你》解锁了他更多可能性,影片首映时,编剧张冀夸他:“你是一个演员,不是一个偶像。”

  这个从未被生活刻薄对待过的18岁男孩,如何把“问题少年”演活?最近,中新网记者跟易烊千玺聊了聊。

  从三好学生到“问题少年” 

  2018年夏天,对即将18岁的易烊千玺来说有两件大事。

  一是他以专业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中戏表演系,二是他拍摄了首次担纲男主角的电影——《少年的你》。

  其实最初,易烊千玺并非曾国祥心中小北的第一人选,因为觉得他“年纪还没到演小北的时候”。

  但半年多后再次试戏,曾国祥惊讶地发现,这个少年长开了,眼睛里面有故事,有了男人的感觉。易烊千玺这才与小北结缘。

 

  《少年的你》剧照

  在电影《少年的你》中,小北从小混迹在街头,抽烟、喝酒、打架无所不能,怎么看都是一个小混混。

  一个生活在泥沼里的人,本看不到什么希望,直到遇见成绩优异的高三学生陈念(周冬雨 饰)。陈念因为一次意外的自杀事故而卷入校园欺凌中。走投无路的陈念,央求小北来保护她,两人的命运从此纠缠到一起。

  很多时候,当红明星在挑选剧本的时候,会对反派、“问题少年”这样的角色考虑再三,但易烊千玺没有太多顾虑,他一直希望能演与自己反差较大的角色,所以丝毫不担心形象受影响。

 

  《少年的你》剧照

  更重要的是,在他看来,小北并不是真正的问题少年。在混混的外表下,小北藏着一颗柔软的心,背着原生家庭的痛。

  “小北其实是一个心里很善良的孩子,他会相信自己一直所坚持的东西,陈念算是他心里所向往的一个希望的方向,所以他会拼尽全力去保护她。”

  但三好学生如何演绎“问题少年”,这却是一个难题。易烊千玺说,起初要相信自己是小北,很大一部分都是靠外表的化妆。

 

  《少年的你》剧照

  身上抹黑色粉底,喷黑色的水,脸部点上类似雀斑的脏点,有时脸上还有贴上疤痕,化上脏妆……一个多小时后,舞台上闪光的偶像就变成了头扎小辫儿、脸上带伤、背有纹身的“问题少年”。

  “当我照镜子的时候,我会觉得我现在行为举止必须是小北。”他说。除此之外,他还大量翻阅了青少年的视频、有关的新闻资料,观察行为举止等。

  从易烊千玺到小北 

  夜晚,校园的铃声响起,穿着校服的男生女生陆续走出校门。在结伴而行的人群中,一个形单影只的女孩尤为显眼。她走远后,路灯下闪出一个影子。穿帽衫的男孩一路不紧不慢地跟着她,保护她,帮她赶走身边的所有威胁。

 

  《少年的你》剧照

  拍摄第一场戏,易烊千玺就没让曾国祥失望。在一场重头戏中,他的一滴意料之外的眼泪还把许月珍给“震住了”。

  但是,易烊千玺和小北还是有点距离。

  陈念瘦小、内向、隐忍,小北强大、勇敢、直接。然而戏外,周冬雨和易烊千玺的情况却恰好相反。

  周冬雨性格活泼,经常不按常理出牌,有时个人习惯也会带到角色里,曾国祥经常要提醒她“周冬雨又出来了”。易烊千玺个性沉稳,怒气不会像炮竹一样爆发,开心也不会一蹦三尺高,嵌着梨涡的笑容似乎总有些吝啬。

 

  《少年的你》剧照

  在曾国祥眼中,易烊千玺是难得有同理心的人,对于表现人物内心的戏,进入状态并不难。反而其他地方会有些放不开,比如稍微调皮一点的戏份,或者“调戏”陈念的场合。

  “他生活中没有这样的经验,也不懂得怎么去调戏女生,或者扮成坏坏、痞痞的男孩的感觉。”曾国祥说。

  不过,对易烊千玺而言,最难的还是情感部分的表达。

  小北心里有两个柔软的地方,一个是妈妈,一个是陈念。两个人他都想保护,却都没保护好。

  “导演经常跟我说,要再疼一点,再受伤一点。”但易烊千玺觉得,这就很难,对于妈妈这个点他能感觉到,但对于陈念的感情却需要再琢磨。

 

  《少年的你》剧照

  到了拍摄中后期,这样的戏份一段接一段,拍的时候也很累。很多次他拿到通告表,都会心里想,怎么这么快就拍到这一场了。

  这时候,导演、搭档和工作人员给他很大的帮助。每逢重头戏或找不到状态时,曾国祥都会蹲下来,跟他细细地讲解,人物会发生什么,反应,事件的影响等等。

  电影里的剃头戏,剧组拍了整整两天,第一天剃周冬雨的头发,第二天剃易烊千玺的头发。当时,有相当一部分时间,工作人员都在屋外等着,让他和周冬雨酝酿、交流。后来,主创团队陪他们一起剃了寸头,并在台阶上照了一张大合影。

 

  《少年的你》剧照

  虽然难,但易烊千玺仍很怀念泡在剧组里的时间,“做演员之后会觉得,每天不用再想那么多,怎么样把易烊千玺做好,因为我做的是另外一个人,我会很喜欢泡在剧组里的时间。”

  能够体会到很多以前自己不会做的情绪,他觉得,这是他最大的突破。

  从少年到成年 

  《少年的你》曾拍过两个结局,但最终呈现给观众的是那版更阳光的。曾国祥说,还是想让大家看到一些希望,带着温暖的心情离开电影院。

  易烊千玺也更喜欢现在的结尾,因为这样才象征着小北和陈念赢了,他们从泥沼里面挣扎出来了。

  他喜欢电影中的少年,他们内心有自己的价值观,不会受成年人社会规则条例的束缚,也会更强烈地表达出自己心里所想的事情。

 

  《少年的你》剧照

  “没有经验也好,或者遇到事情不够多也好,就是会有一种热血冲劲。”易烊千玺觉得,这也是他们想坚持的,就是告诉大家,继续相信你自己所相信的。

  这似乎也带着他作为少年的一股执拗。拍这部电影时,他还没到18岁。小北最终告别了少年时代,易烊千玺也经历了从少年到成年的蜕变。

  刚出道那两年,他还在上初中,那时候他觉得出去工作、到外地跑,很开心。但在成为众人目光的焦点之后,他慢慢开始有点累,一边要顾学习,一边还有繁忙的工作。而到现在这么多年,他说自己已经慢慢适应下来。

  如今的易烊千玺,已经找到与外界相处的方式,变得更加自信自如,也更在意自己喜欢什么,想要什么。

 

  《少年的你》剧照

  他说,舞台上的易烊千玺,做音乐的易烊千玺,就是易烊千玺本身。但更好玩的,还是当演员的时候,因为这样可以体会到更多不同的人生。

  《少年的你》首映时,编剧张冀夸他:“你是一个演员,不是一个偶像。”这句话让易烊千玺在台上红了眼眶。演员张译也说,这是他今年看过最棒的电影,并连用两个“好棒”评价易烊千玺。

  少年的心里大概会有些许开心,因为他之前说过,他眼中好演员的标准是张译。

  至于演员易烊千玺将来还想演什么?他说自己喜欢真实接地气、讲述小人物的故事。因为他觉得,真正打动人心的故事并不是喊口号的,而是从很小的生活细节里,能够体现人性的。(完)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