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来自武汉的正常快件不用拒收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0-01-31 11:29:00


  关注肺炎疫情

  [截至29日24时 全国确诊感染病例共计7711例

  截至1月29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711例,现有重症病例1370例,累计死亡病例17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24例,共有疑似病例12167例。]

  昨天,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的运输保障情况。

  从武汉寄出的快递能收吗?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侯延波介绍,1月24日至29日,全国邮政业揽收包裹8125万件,同比增长76.6%,投递包裹7817万件,同比增长110.34%。

  侯延波表示,针对武汉地区的寄递服务,国家邮政局进行了重点安排,组织企业合理调配运输资源,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和市民生活必需品的寄递服务,同时加强源头管控,在确保稳定的基础上适当调整武汉方向的邮件和快件收寄,来缓解武汉地区运输、分拣和投递压力,优化调整路由和网络组织,尽量避免邮件快件在武汉周转。同时强化卫生管理,按照卫健部门要求,对邮件快件和运输车辆进行二次消毒和通风。对于进出武汉的邮件和快件采取定点收寄、定点投递的模式,由快递员与用户进行电话联系,优先选择投递到智能快件箱,以减少人员间的接触。截至目前,武汉市寄递服务基本平稳,1月23日至29日,武汉市揽收包裹83.7万件,投递包裹102.7万件。目前快递小哥,特别是武汉地区的快递小哥正在加班加点为大家服务,工作压力和强度都很大。在此呼吁广大消费者,在疫情防控期间,除了基本的必需生活用品,尽可能减少进出武汉的快递需求。

  关于武汉来的快件能否接收问题,据专家介绍,病毒传播目前主要是通过两个渠道,一种是通过飞沫传播,另一种是通过和病人密切接触传播,病毒通过快件传播的风险极低。“我们要求邮政和快递企业严格落实对邮件快件、运输车辆、生产作业场所的消毒通风的措施,严格落实安全查验制度,严禁收寄野生动物。因此大家不用担心,正常的快件不用拒收。当然,收完快件,请及时洗手。”侯延波说。

  公共交通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表示,春运已经过半,即将迎来返程高峰,做好返程高峰期的疫情防控以及交通运输保障工作十分艰巨,也十分紧要。具体来讲,有以下几方面举措:第一,动员全行业力量,继续按照一级响应,高标准、高效率开展春运返程阶段的交通运输领域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第二,严格落实交通工具通风消毒、旅客体温检测等有关要求,督促客运站配备体温检测设备,在有条件的服务区和船舶等设置留观区和隔离区,发现体温异常的,第一时间按照程序留观、隔离和移交。第三,全力做好交通环节的疫情防控检疫工作,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做好交通站场卫生检疫站设置与检测工作。截至1月29日,全国在高速公路的服务区出入口以及客运站、客运码头等一些交通场站累计设置了1.5万处卫生检疫站。公路、水路系统投入疫情防控的一线人员共56.7万人。第四,指导地方管控进出武汉等地的交通运输工具,暂停进入武汉的道路水路客运班线以及省际、市际包车客运,严格管控车船驶离武汉。同时全国31个一级响应的地区也全面暂停省际包车。第五,积极配合做好在交通工具上和病人密切接触人员的追溯工作,对于出现的病例和疑似病例及时将乘客信息提交留验站或者是目的地卫生健康部门。离开交通工具后又发现确诊病例的,第一时间向卫生健康部门提供同一车厢旅客信息,并通过多种方式来寻找密切接触者。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李宁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