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布鞋校长”李振华

2017-04-14 17:07:41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他“富有”,60多年捐献上108万元,累计资助了2100多名寒门学子。他“贫穷”,退休后一边教学一边捡拾垃圾,常常穿着16元的灰蓝色长袖衬衫和5元一双的布鞋。

   

  李振华

   

  李振华资助大学生

   

  李振华老人与困难学生的家人和老师交谈情况

   

  学生在听李振华讲述善行义举故事

   鲁中网淄博4月14日讯 他“富有”,60多年捐献上108万元,累计资助了2100多名寒门学子。他“贫穷”,退休后一边教学一边捡拾垃圾,常常穿着16元的灰蓝色长袖衬衫和5元一双的布鞋。他就是李振华,山东省沂源县实验中学原校长。虽然已退休18年,但如今的他却不比上班时清闲。新开的“孝德讲堂”,要他张罗;“振华青少年思想疏导热线”,要他值守;全县300多个村庄的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是他走访调研的对象……

   近日,记者怀着尊敬的心情,走近了这位获得过“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山东省百位英模人物”等近百个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耄耋老人。

   在李振华事迹展厅,李校长笑着欢迎我们。为了弘扬李振华精神,沂源县专门在他曾经工作过的县实验中学老校区建起了“李振华先进事迹展厅”。

   在事迹展厅里,我们看到李振华老人走过的奉献足迹,以及用脚上那双布鞋丈量的奉献年轮。

   年轮是树的记忆,一道年轮,就是一个生命的里程碑。其实,爱心也是有年轮的,它同样记录着一个人善行义举的旅程。

   梳理李校长的爱心纹路,我们看到60年前的年轮就很致密而清晰。1953年,年仅17岁的李振华只身来到沂蒙山区支援教育,从工作的第一个月起就拿出工资的四分之一资助贫困生,60多年来,他的生活却始终极其俭朴,一辆自行车骑了46年,一块手表戴了43年,至今没有穿过皮鞋……

   刻满爱心的年轮,就像不缺钙的骨骼撑起人生的高度。退休后的李振华不但没有停歇,反而更“变本加厉”,把半生积蓄的15000元钱和5000元国务院特殊津贴拿出来分成三份,在他曾经工作过的韩旺中学、张家坡中学、实验中学设立了“振华奖学扶困基金”,用以帮助贫困学生,以及奖励优秀学生和老师。在李校长精神的感召下,爱心不断传承,善款像滚雪球一样越积越多。

   现如今,沂源县的父老乡亲为感激李振华,自发捐资为他塑造了一尊汉白玉雕像。为活着的人物塑雕像,在当地他是第一人,可见他在百姓心中的位置。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这是毛泽东给雷锋的题词。而这句话,在李校长身上也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80岁的李振华,没有停下奉献的脚步,依然把救助困难学生和教辅后进生作为自己孜孜以求的事业,同时还增加了关爱留守儿童以及关心孤寡老人等公益关注点。

   如今老校长直接或间接资助的学生已达万名,捐助或协调的资金400余万元,报告会3000多场,听众达100余万人,一组组沉甸甸的数字印证着李振华校长的坚实脚印。

  “只要生命不止,我就要坚持做下去。”他说。

   临别李校长,他日记本上的一句话深深印在记者的脑海中:人活着,就应该用爱心去认真雕刻生命的年轮!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