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梯田:一层又一层 荒山变70亩梯田

2017-04-15 15:34:29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采访团到达红山梯田

 

红山梯田位于张家泉村的正北方向。

 

朱彦夫带领村民历时7年建成红山梯田。
为村民增加种植面积约70亩。

红山穷山荆棘生,人行羊走无路径。梯田一层又一层,蜜桃苹果映山红。是村民为红山梯田写成的歌谣。

  鲁中网淄博4月15日讯 (记者 许文 杨博文)为了扩大村里的耕地面积,从荆棘丛生卵石满山到如今壮观的梯田,朱彦夫带领村民历时7年建成红山梯田。为村民增加种植面积约70亩。

  红山梯田位于张家泉村正北方向,原是一片荒山,因红页岩覆盖而得名红山。梯田始建于1970年,朱彦夫带领村民利用冬季农闲时节,整山造田,1977年完成。共营造梯田78道,用石料20000立方,整地用土26000余立方,用人工8800多个,新增耕地70余亩。“红山穷山荆棘山,人行羊走无路经,梯田一层又一层,蜜桃苹果映山红。”这首诗描写了红山梯田改造前后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朱彦夫亲自视察,他说我上山有三种办法,一是直立行走,二是爬行,三是滚。世上只有想不到的事,没有干不到的事。朱彦夫上山能走就走,不能走就爬,宁可遍体鳞伤,也不停下爬山视察的脚步。

  毕荣青介绍,70年代左右,朱彦夫用残疾人的精神把梯田造出,这个梯田比别处的梯田要高,40年未被冲塌。朱彦夫对工作的的高标准、严要求正体现如此。我们要传承的正是朱彦夫精神,发扬他艰苦奋斗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