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两权”抵押盘活农村资产

来源:淄博日报

2017-08-14 11:17:00


  编者按 为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改革的知晓率和获得感,本报从今日起开辟专栏,集中宣传和解读中央、省委部署的重点改革事项。敬请关注。 

山东省沂源县南鲁山镇流水村一家庭农场,“职业农民”在对果树进行花期管理。

  “去年4月份,听说沂源县推行‘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正好公司建设项目急需资金,我们就向县农商行提出了‘两权’抵押贷款申请,结果不到一个月,5300万元的资金就注入了公司,不仅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也为公司今后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谈起“两权”抵押贷款,位于沂源县的淄博益丰利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项目投资负责人张道玲啧啧称赞。 

  据悉,沂源县自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以来,由县人行、财政局、金融办、农业局联合制定了《沂源县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财政贴息管理办法(试行)》(源银发[2017]11号)、《沂源县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不良抵押资产流转交易管理办法(试行)》、《沂源县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收储管理办法》(源银发[2017]12号)等一系列文件,还探索创新了信贷模式,推出了特色产品、快审快批、开闸放水等3项举措,重点解决好贷款贴息、不良抵押资产流转交易、土地经营权收储等问题,有效促进农地抵押贷款持续投放。 

  今年6月15日,由沂源县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出资1000万元,注册成立了沂源县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收储有限公司,成为全省第二家、淄博市首家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收储企业。截至7月底,沂源县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共发放582笔、2.02亿元,两项指标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90倍、122%。沂源县“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成功推广,为赋予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融资权、破解三农贷款难起到了立竿见影的实效。 

  同时,沂源县为了畅通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不良抵押资产流转交易,经与县金融办、齐鲁大宗农产品交易中心协商,将沂源县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不良抵押资产纳入到齐鲁大宗农产品交易中心,充分利用该中心农村土地流转交易面广、辐射范围大、影响力强等有利条件,把沂源县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不良抵押资产流转交易推向全国。该县还出台利息补贴政策,自然人按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档次基准贷款利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同档次基准贷款利率的30%进行财政贴息,减轻了贷款人财务成本,推动试点工作深入开展。此外,还积极推动保险公司参与试点工作,落实了保费补贴、超赔风险补偿的资金问题。 

  “两权”抵押贷款已成为沂源县破解农村资产融资难、促进当地经济繁荣发展的重要抓手。 

  □本报记者 孙春晓 通讯员 冯泉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