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淄川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淄川发布

2018-01-09 15:37:00


 

  1月8日上午,淄川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区人民会堂三楼大会厅隆重开幕。

  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李新胜主持会议。

  李新胜、闫桂新、李涌、孙月东、王龙辉、肖健、唐凤德、杨福信、路英霞、郭成宏、李长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其他成员、区政府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副区长、挂职副区长、区人武部部长。

  大会应到代表248名,实到代表239名,符合法律规定。

  上午9点,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李新胜宣布淄川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出席会议的代表和列席人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区人民政府区长闫桂新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17年工作回顾;二、2018年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闫桂新在报告中说,2017年是我们战胜严峻挑战、实现创新突破的一年。全区上下在中共淄川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作为,担当实干,突出生态优先,加快转型发展,努力增进人民福祉,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现代化新淄川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经济发展稳中向好。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8亿元,比上年增长6.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6亿元,增长7.1%;固定资产投资454亿元,增长4.5%;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173亿元,增长2%。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562元、16706元,均增长7.5%;住户存款余额382亿元,比年初增加21.5亿元。我区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位列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成效评估第二名。动能转换蹄疾步稳。183个区级以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5亿元,工业技改投资完成150亿元,实际到位外来投资142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达到27.4%,服务业占比达到43.6%,顺利通过中国矿泉水之乡复检。政府投融资实现市场化转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入实施,连续五年举办政银企合作促进会,牵引发展的新动能不断增强。绿色发展大见成效。用环保督查巡查强力倒逼污染治理,决战决胜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攻坚战和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淘汰“散乱污”企业3081家,完成绿动力提升工程649个,实施清洁取暖改造4.2万户。全年良好以上天数达到189天,比2015年增加72天,全面实行“河长制”,持续推进“一山两河”生态修复工程,孝妇河出境水质基本达到Ⅲ类水体标准,完成“森林淄川”造林绿化3.2万亩。强化刑责治污高压态势,立查环境案件84起。城乡面貌不断改善。启动“5年100亿”路网工程,完成投资16亿元。实施“三改六建”工程67个,9000余户居民乔迁新居。首创“五室六联”城市管理模式,占道经营、乱停车、乱设广告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依法拆除违章建筑260万平方米。推进美丽乡村“五大工程”,城乡环卫一体化群众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民生建设切实加强。各级财政用于民生支出32.6亿元,完成总投资11.2亿元的25件民生实事。深入打好脱贫攻坚战,2.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基本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持续做好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务实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和金融风险防控,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践行“严细实高”。经受住了史上最严环保治理的考验,积极稳妥完成了建陶产业精准转调,成功承办了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圆满完成了十九大安保维稳任务。

  谈到2018年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时,闫桂新说,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总的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以“生态优先、转型发展”为主题,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努力实现老工业区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淄川。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聚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聚力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集中抓好总投资576亿元的137个区级重点产业项目,确保上半年项目开工率达到70%,10月底前全部开工。深入实施“双精战略”,提升存量,优化增量,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植壮大战新产业,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二是聚力强化转型支撑条件。围绕推动质量、效率、动力变革,优化发展空间布局,深化关键领域改革,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夯实转型发展必需的关键支撑。优化“一体两翼”园区布局,强化科技、人才与资本支撑,扩大对外开放。三是聚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制定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农业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加快乡村产业振兴。全面建设美丽乡村,强化“三农”基础支撑。四是聚力加快建设美丽淄川。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三铁精神”狠抓生态环境治理不动摇,推动生态淄川、美丽淄川建设迈上新台阶。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化水污染防治,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五是聚力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在“四组全”建设格局中搞好城市定位,按照现代化中等城市标准提高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加快建设魅力淄川、宜居淄川。提高城市规划设计水平,完善重要基础设施,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六是聚力加强民生社会建设。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倾心尽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抓好就业、社保和公共服务,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谈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时,闫桂新指出,新时代、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政府全体工作人员要牢记使命职责,锐意改革进取,勇于攻坚克难,积极担当作为。

  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努力满足广大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思维,增强依法履职本领,将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扎实建设法治政府。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做到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一窗受理”,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做好省委巡视市区巡察发现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担当实干。始终保持主动有为、奋力进取的精神风貌,更加自觉践行“严细实高”,更大力度治理“落实不力”,对标先进比学赶超。通过正向激励、容缺容错,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千方百计突破滞后藩篱束缚,抢占发展先机。坚持廉洁勤政。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锲而不舍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积极支持监察体制改革,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持说实话、出实招、求实效,严明工作纪律,严格督查考核,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全面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闫桂新最后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淄川改革发展踏上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淄川!

  会议书面印发了《关于淄川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淄川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政协淄川区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挂职的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府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副区长、党组成员;区人武部部长;区人大常委会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工作室主任、副主任;区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不是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副秘书长;区党群部门不是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主要负责人或主持工作的同志;区政府部门不是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主要负责人或主持工作的同志;区直有关单位不是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主要负责人或主持工作的同志;淄矿集团人大代表工作室主任;驻淄川双管单位不是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主要负责人或主持工作的同志;区人大常委会离退休领导;区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监察室主任,区委巡察组组长列席了本次大会。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