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掌上周村

2018-01-09 17:18:00


  1月8日,淄博市周村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区会务中心第一会议室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共绘建设“富而强、精而美”幸福周村美好蓝图。

  会议应到代表188名,因事、因病请假11名,实际到会代表177名,符合法定人数。

  沙向东、徐可、胡敬涛、刘长民、韩桂芳、马鸿基、李新业、张红蕾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刘伟、阚金智、杨百梅、孙志斌、沈旭东、周克达、李作霖、孙志宏、孙辉、苏振华、王星、李强、路德芝、王志臣、国卫兵、李晓燕、李寅萍、刘冀中、张国华、耿峰、周正、马谦、马杰、谢宜冰、于强、李军生,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整,徐可宣布大会开幕,会场里响起了雄壮的国歌声。在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伟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刘伟的报告共分三个部分:2017年政府工作回顾;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刘伟说,2017年,面对诸多矛盾挑战,区人民政府在中共周村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牢牢把握“一个目标、三个走到前列”总体思路和“十个新突破、三个新提升”工作重点,团结实干、攻坚克难,大力实施工业强区、生态立区、商贸文旅兴区“三大战略”,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富而强、精而美”的幸福周村建设迈出新步伐。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60亿元,同比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79亿元,增长8.52%,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4.43亿元,增长18.25%,税收比重76.82%,增长6.32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2.8:43.9:53.3;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5168元、16596元,增长8%、8.5%。

  刘伟说,2018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造“六最”城市、建设“富而强、精而美”的幸福周村这一总体目标,大力实施工业强区、生态立区、商贸文旅兴区“三大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集中抓好“十个率先突破”,着力提升园区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水平、着力提升城市建设管理和美丽乡村建设水平、着力提升营商环境和服务水平,努力干在实处、走到前列,加快老工业区转型发展、全面振兴。

  刘伟指出,2018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外贸进出口、实际到账外资保持稳定,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保持在7.5‰以内,全面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为此,将着力抓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强化发展动能支撑;三是全力推进园区建设,提高集约集聚水平;四是加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五是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打造宜居休闲城市;六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八是加强民生社会建设,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九是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增强区域发展活力。同时,将着力为人民群众办好以下十件实事:一是实施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二是改造提升16个老旧小区,惠及群众9579户;三是实施教育设施完善提升工程;四是新建8所高标准公厕,全部达到一类公厕标准;五是建设3处便民市场;六是实施小区平安创建和“暖心”工程;七是对99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标准化建设;八是建设1处生活垃圾大型中转站;九是实施公园游园设施提升工程;十是实施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

  刘伟强调,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强化政治意识,科学谋划发展,强化宗旨意识,倾情为民服务,强化法治意识,规范权力运行,强化担当意识,积极主动作为,强化廉政意识,持续改进作风。

  刘伟最后说,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需要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周村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更新的举措、更实的作风、更大的作为,为开创“富而强、精而美”的幸福周村建设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大会还书面印发了《关于周村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关于周村区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议。

  会后,各代表团组织代表审议区政府3个工作报告,审议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同时部署北郊镇代表团审议经开区工作报告,萌水镇和商家镇代表团审议文昌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工作报告。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