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评】 一次发现之旅 看淄博何以凤凰涅槃、加速崛起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2-18 20:12:58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张琦

  近一段时间,尤其是今年两会后,“凤凰涅槃”“加速崛起”二词不断被提及。

  如何涅槃,又如何崛起?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做好“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和“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两篇文章,用科技赋能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经济,对标深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城市活力和吸引力。

  而今,种种迹象表明,淄博发展已呈现加速态势。

  12月15日,一场发现之旅开启,3天半的时间,来自中央、省、市新闻媒体的30余名记者,赴淄博市各区县社区、企业、农村,寻访新“齐迹”。

  何为“齐迹”?就记者来看,淄博近年来的新发展,俱是泱泱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淄水汤汤,齐风泱泱。齐国延续八百余年,形成了以“改革、创新、开放、务实、包容”为特征的齐文化。无论是姜太公“因俗简礼”“便渔盐之利”“重工厚商”,还是齐桓公、管仲“关讥而不征、市廛而不税”,无不关乎一个关键词“改革”。

  发展是目的,改革是动力。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说过,齐文化作为齐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之一,是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宝贵文化滋养和精神动力。

  寻访齐文化的改革开放基因,见证高质量发展的淄博作为。这一次发现之旅,媒体记者见证了许多新“齐迹”:

  东岳集团坚持自主创新,研发的氯碱离子膜一举打破国外垄断,使我国作为氯碱第一大国的这项核心技术不再受制于人;研发的燃料电池膜更是成为全球同行业的佼佼者,为我国氢能利用提供了先机。

  红叶柿叶旅游区未开业时,名已传千里。十一黄金周期间,红叶柿叶旅游区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00000人次,中国国家地理首个营地也落地于此,并通过“地理互动馆”、“北斗台地”和“悦野山谷”三大核心板块呈现淄博的“海岱齐风、葳蕤自然”。

  得益乳业布局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生态循环奶业基地,构建“种-养-加”一体化农业产业融合,涵盖农业生产全过程、全链条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大农业解决方案,实现农牧生态产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

  当然,淄博还有很多的“齐迹”,为其产生与发展,淄博市也拿出了十足的诚意。

  4月16日,淄博市召开全市重点改革攻坚动员会议。“一号改革工程”以对标深圳、学习深圳为目标,开启的一条具有淄博特色的营商环境探索之路。时至今日,“一号改革工程”的“成绩单”令人惊喜。

  10月10日,淄博荣耀广场建成启用,这里集中展示着为淄博这座城市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158名城市榜样。荣耀广场以一座城的名义礼赞他们的情怀和精神。

  10月18日,新经济发展大会召开,淄博市拥抱新经济,抢占新赛道,培育新物种的号角正式吹响。《关于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政策措施》也在会上发布,诚邀城市合伙人……

  改革不停歇,才会有“齐迹”,这就是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不竭动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