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瑞士罗氏集团携手新华制药落户山东首个国际合作项目投入运营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9-05 15:17:3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月24日讯(记者 荆睿 孙丰鸣)9月24日上午,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为双方在淄博的美多芭项目,举行了隆重的商业运营启动仪式。首批美多芭片完成装运发货。美多芭项目是瑞士罗氏集团落户山东的首个国际合作项目。

  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淄博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魏玉蛟,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区域检查第三分局局长王立民,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凯,上海罗氏制药技术部副总裁周红军,新华制药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代铭,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杜德平等有关领导、嘉宾,出席了商业运营启动仪式,并参观了生产现场。

  宋振波在致辞中说,淄博是医药大市,医药产业在淄博工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当前,市委市政府把新医药作为“四强”产业之一重点培育,持续推动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目前已形成制药及保健品、医疗器械和制药设备、药用包装材料及药用辅料三大优势产业集群,培育了新华制药等一批国内制药行业的领军企业,全市医药工业经济规模和综合实力,连续多年保持全省龙头地位。此次新华制药与罗氏集团开展强强合作,对于赋能淄博医药产业跨越发展,加快推动全市乃至全省医药产业国际化进程具有积极意义。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双方合作项目做大做强,为企业来淄发展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最良好的环境和最高效的服务。

  王立民在致辞中说,美多芭片项目正式启动商业运营,对于山东医药企业进一步提升质量管控水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希望以此为新起点,引领更多国际合作项目落户山东,推动山东医药行业生产制造水平迈上新台阶,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做好药品监督管理的基础上,药监部门将努力做好各项服务,不断擦亮“品质鲁药”金字招牌,打造山东医药产业发展新高地。

  周红军、张代铭也分别致辞,祝贺美多芭片剂项目商业运营正式启动,并衷心希望以此为契机,双方在更多领域开展更深入更广泛的合作,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美多芭项目是新华制药与瑞士罗氏集团合作的高端医药制剂CMO项目。此前,新华制药与罗氏集团于2009年前就开始了左旋多巴原料药合作,经历了十几年的合作,双方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和密切协作。美多芭项目启动后,新华制药每年将向罗氏集团提供8亿片美多芭片。

  美多芭片是罗氏集团原研的治疗帕金森病的特效药,用于治疗帕金森病、症状性帕金森综合症(脑炎后、动脉硬化性或中毒性),占国内同类产品市场90%以上。依托国际水准的质量管理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以及成熟的国际化运营经验,新华制药与罗氏集团签署美多芭合作协议,双方同意该产品落户新华制药现代医药国际合作中心。这意味着新华制药与瑞士罗氏集团走出了单纯的原料药业务合作模式,正式向高端制剂业务合作方向拓展。

  官方资料显示,位列世界药企前三的瑞士罗氏集团始创于1896年10月,总部位于瑞士巴塞尔,2020年销售额达596亿美元,是全球制药和诊断领域的领导者,在抗肿瘤、免疫、抗感染等领域拥有一流的差异化药物,是全球领先的生物技术企业。

  另一方面,以创新为先导的国际化战略,是新华制药发展的基本战略。新华制药是国内最早提供国际化水准的制剂CMO服务的药企之一,多次通过美国FDA、英国MHRA等认证,拥有一支成熟、可靠、国际化的质量管理、商务开发、技术转移、生产交付团队。2007年以来,新华制药先后与拜耳、百利高、STADA等跨国药企实现商业化CMO业务,涵盖药品、食品和保健食品等多个业务范围,以及片剂、胶囊剂和颗粒剂等多种剂型,生产产品覆盖中国、美国、英国、欧盟等市场。

  一方是跨国巨头急于扩大市场规模,一方是新华制药在与跨国巨头20多年的化学原料药合作中,建立了互相信任、长期友好合作关系。这令二者在美多芭商业化项目上的合作具备了稳固的前提。今年6月,上海药监局首次发布增加新华制药为罗氏制药美多芭生产企业的备案公示。由此,罗氏美多芭委托生产业务在淄博正式起航。

  美多芭项目是截至目前瑞士罗氏集团落户山东的首个国际合作项目。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中国实力药企与跨国巨头之间的一场共赢之局。美多芭项目的正式启动落地,将令新华制药的CMO业务再上新台阶,同时,这一国际合作的新尝试也将对淄博乃至山东医药产业的国际化之路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