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川区医院:子宫肌瘤多年 腹腔镜下成功实施全子宫切除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1-18 09:58: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17日讯(记者 荆睿 孙丰鸣 通讯员 包慧明)1月4日,妇科成功为一名多发性子宫肌瘤患者实施了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术。患者谭某,47岁,患多发性子宫肌瘤多年,伴有子宫内膜息肉,右侧卵巢囊肿。多发性子宫肌瘤,子宫内膜息肉,导致月经过多,痛经,贫血,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多家医院建议其开腹手术切除子宫。谭某说:“一想到手术需要开腹,连觉都睡不好了。”姜凤君主任安慰她说:现在妇科的微创手术发展的这么好,也不一定非要开腹手术啊,可以做微创手术啊。”

  经查,该患者多发性子宫肌瘤,子宫增大如孕3+月大小,且右侧卵巢有一5cm*6cm卵巢囊肿,腹腔镜大子宫的切除,子宫血管的暴露是手术中的困难之处,影响术野的暴露,给手术增加了挑战和难度。针对这名患者具体情况,手术组成员妇科姜凤君主任与张琳主治医师术前进行了详尽的术前讨论,为其制定了手术方案。1月4日,姜凤君主任与张琳主治医师成功为患者实施了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术。术中,在患者腹壁打3-4个直径0.5-1.0cm的小孔,利用内窥镜的放大作用,清晰地显示手术部位,成功的实施了手术。张琳主治医师说:“腹腔镜手术是一种创伤微小的手术方式,具有创伤小、疼痛轻、切口隐蔽、术后恢复快的优点。手术疤痕小,美观更安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患者对生活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微创手术未来将更受广大患者所青睐。”

  1月9日,在妇科病房,将要出院的患者拉着医院医生的手高兴地说:“术后第一天我就可以下床活动,身体恢复的特别快,还是微创手术好啊。真为你们的技术点赞!”为表示感激,患者特意为我们送上了一面锦旗。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