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巴再当“大女主” 观众审美疲劳了

来源:羊城晚报

2018-03-10 09:05:00


 

  安以轩表演出彩

 

  迪丽热巴饰演烈如歌

 

  张彬彬饰演战枫

 

  周渝民饰演银雪

 

  刘芮麟饰演玉自寒

  由周渝民、迪丽热巴、张彬彬、刘芮麟等领衔主演的古装剧《烈火如歌》近日上线。该剧讲述纯真活泼的烈火山庄继承人烈如歌(迪丽热巴饰),因十九年前的尘封往事而卷入漩涡之中,并与三个男人——冷峻孤傲的战枫(张彬彬饰)、宁静温柔的玉自寒(刘芮麟饰)、风华绝代的银雪(周渝民饰),展开了一幕幕缠绵入骨的爱恨故事。

  剧集开播后,“玛丽苏”剧情没能给观众太多惊喜,豆瓣评分仅5.3分,而观众中则出现了“剧粉”与“剧黑”势同水火的局面:有人夸《烈火如歌》是近年来古偶剧的良心之作,有人称受够了玛丽苏剧情;有人夸仔仔帅、热巴美,有人损仔仔太显老、热巴演技尬……

  人设:一个大女主,几个痴心汉

  迪丽热巴和张彬彬去年合作了一部大女主戏《秦时丽人明月心》,今年她带来的这部《烈火如歌》又是大女主人设。剧中所有女性角色在烈如歌的对比之下都黯然失色,男性角色则全都围着她转。比如开场不久,为了学习怎样吸引男人、挽回战枫的心,烈如歌来到品花楼体验生活,人见人爱的“玛丽苏”属性立刻显露无遗:老板娘问面试者为什么来当丫鬟,有人回答因为穷,有人回答没地方去,只有烈如歌回答说是因为景仰品花楼的名气,听得老板娘心花怒放……果然,一开场烈如歌就仗着“玛丽苏”属性俘获了花大娘、风细细、有琴泓等人。

  《烈火如歌》与《那年花开月正圆》《秦时丽人明月心》等大女主戏一样,一个大女主的背后必有几个性格迥异的追随者对她死心塌地。首先是周渝民扮演的银雪,他与烈如歌的感情类似《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夜华和素素,重逢后她不认识他,他就对她说:“如果你真的忘了,那我们就重新认识。这次,我只想保你一世平安。”第二个是张彬彬扮演的战枫,负责装酷耍帅,虽与烈如歌青梅竹马,但因身世变故,两人不能在一起,这个角色与张彬彬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秦时丽人明月心》中的角色风格类似,显得似曾相识。第三个是烈如歌的师兄玉自寒,只要如歌有困难,这位暖男师兄就会第一时间出现,在旁默默守护。

  制作:还原度很高,服化道很美

  《烈火如歌》的原著作者明晓溪曾推出过《泡沫之夏》《旋风少女》《会有天使替我爱你》等大热作品,《烈火如歌》是她2004年的小说,在网络上有极高的人气。该剧编剧是写过《步步惊心》《何以笙箫默》《青丘狐传说(恒娘篇)》的墨宝非宝。根据书迷的反馈,电视剧《烈火如歌》的还原度较高,在尊重原著的同时,还理顺了逻辑关系。剧集开播后,明晓溪也发了微博表示支持。

  《烈火如歌》的导演梁胜权是多部玄幻仙侠剧的执行导演,作品包括《古剑奇谭》《花千骨》《仙剑奇侠传》《醉玲珑》等。首席造型由张叔平担任,陈浩忠担任美术总监,茹美琪担任服装总监,苏志勇担任化妆总监,幕后阵容可谓大师级。剧组对剧中每个人物的性格色彩进行了提炼,并贯穿到人物造型中,如银雪以白色系为主、如歌以红色系为主、玉自寒以青色系为主。

  古装新剧口碑不理想

  春节后,古装剧来得有点猛,除了《烈火如歌》之外,《新笑傲江湖》《独孤天下》《蜀山战纪2》等纷纷与观众见面,然而口碑都不太理想。

  《独孤天下》(豆瓣评分:5.8分)

  《独孤天下》以北周末年为背景,讲述独孤信的三个女儿般若、伽罗和曼陀因“独孤天下”的占卜预言,一步步从名门闺秀历练蜕变成女王者的故事。剧中人物大多有历史原型,但情节均为虚构,俨然一部“小妹独孤迦罗的玛丽苏爱情故事”。饰演大姐的安以轩虽是配角,但表现出彩,与徐正曦扮演的太师搭档很吸睛,大抢“傻白甜小妹”女主角胡冰卿的风头。

  《蜀山战纪2》(豆瓣评分:5.1分)

  《蜀山战纪2》讲述身世神秘的少女余英男为寻找曾救过自己的“大英雄”,与哥哥余英奇一起上蜀山学武,为了拯救族人历尽波折的故事。该剧由吴奇隆领衔,其余演员全是新人,四位年轻主演平均年龄20岁,演技非常稚嫩。该剧虽然号称是“神话新武侠剧”,但主创的意识和手法明显赶不上观众的审美。不少网友留言追问该剧的出品、发行人吴奇隆:“你究竟怎么了,怎么老拍这种没有营养的东西?”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