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扶贫题材电影《一个不落》山村首映 真实催泪

来源:中新网

2018-03-11 13:52:00


  中新网长治3月10日电 (记者 李新锁)9日深夜,春寒料峭,在山西武乡县岭头村,反映长治贫困地区脱贫奋斗的本土电影《一个不落》首映。剧中多位角色由当地农民本色出演。当地官方希望借此鼓励贫困民众奋力脱贫,并向扶贫工作者致敬。

  抗战时期,山西武乡是八路军总部所在地。“家家住过八路军,户户出过子弟兵”,这句话一直是当地民众引以为豪的评语。然后,受自然条件、交通区位等因素限制,这里也是贫困高发区。

山西武乡贫困山村借助电商、乡村旅游等渠道,实现脱贫。 李新锁 摄 

  山西武乡贫困山村借助电商、乡村旅游等渠道,实现脱贫。 李新锁 摄

  地处武乡县城南部20公里处的上司乡岭头村,周围山地起伏、沟壑纵横。以往,因为交通闭塞、地处偏远,加之缺少技术、销路,这片土地可谓是深度贫困区。近年来,在精准扶贫政策推动下,地方政府选派大批“第一书记”进驻贫困乡村。

  岭头村第一书记史小兵介绍说,岭头村所在的区域海拔较高、昼夜温差大,适宜小米种植。我们引进专业公司,引导农民施用有机肥、改良土壤,提升品质。同时依托电商、光伏、乡村旅游等多种业态,帮助村民彻底挖掉穷根。

  9日晚,上司乡岭头村山风阵阵,天空繁星点点。虽然已过惊蛰节气,但地处太行山区的岭头村仍显寒凉。在岭头村口的小广场上,取材自真实故事,拍摄于岭头村的本土电影《一个不落》举行首映仪式。

山西本土扶贫题材电影《一个不落》山村首映,观者落泪。 李新锁 摄 

  山西本土扶贫题材电影《一个不落》山村首映,观者落泪。 李新锁 摄

  日落以后,当地村民扶老携幼,早早聚拢起来,其中有多位参演的村民。对于他们来说,脱贫之后不仅物质生活有所改善,精神状态也日渐好转。看到自己出演的本土电影,心中别有一番感慨。

  村民张满堂属残疾人贫困户。几年前,他在给牲畜铡草时不慎切掉右手的三根手指。时隔不久,儿子张绍东在外打工时又从脚手架上跌落,造成终身残疾。贫病交加的生活状况,一度让张满堂感到绝望。

  借助精准扶贫政策红利,爱心企业给张满堂家免费安装了光伏发电设施。此外,当地企业引导其种植有机小米,开设农家乐饭店,同时辅以养殖、电商等多种方式,帮助张家人稳定、长期脱贫。

  此前,在电影《一个不落》中,张满堂有过本色出演。对于电影的上映,张满堂颇有感慨。

  张满堂说,以前,家中接二连三出事,曾经让他倍感压力。受益于精准扶贫政策的实行,他和家人才看到希望。农村人出演电影角色,这是他从没想过的事情。

  张满堂表示,希望当地能够继续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让贫困户脱贫稳定、持久。

  实际上,自2017年5月电影开机以来,岭头村多位村民就参与拍摄。本乡本土的拍摄环境、熟悉自然的故事情节。“接地气”的故事、制作让观影人深有感触。随着剧情的铺开延展,观影人群唏嘘不已。

  从山西太原返乡观影的姜军旗认为,影片反映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村民本色出演让影片真实可信,剧情也颇有代入感。作为从农村走出来的城市人,我被老乡的生生不息所感动。真实的剧情令人落泪。

  作为长治当地人士,导演郭啸长期关注农村题材。在他看来,作为一片红色土地,这里的人们生生不息、奋斗不止。下乡驻村扶贫干部对贫困群众用情、用心,这份执着让人动容。拍摄这部电影,也是向扶贫工作者致敬。(完)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