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学后,孩子们怎么预防和控制近视?

2020-05-25 09:20:00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眼科专家提醒广大家长,复学后,要继续培养和保持良好的用眼习惯,随着课堂教学逐步正常化,学校应减少电子产品使用,恢复眼保健操制度,提供良好的采光照明条件,及时调整课桌椅,增加自然...

  经历了最长寒假,学生们陆续开学了,网课上了这么久,户外活动更是完全没有。孩子们均出现了不同情况的“揉眼睛、眨眼睛、看不清”。开学之前做一个视力检查,是非常明智的一个选择。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眼科专家提醒广大家长,复学后,要继续培养和保持良好的用眼习惯,随着课堂教学逐步正常化,学校应减少电子产品使用,恢复眼保健操制度,提供良好的采光照明条件,及时调整课桌椅,增加自然光条件下户外活动。

临近开学,许多家长带孩子来近视防控门诊就诊。

  (一)养成好的用眼行为。

  良好的用眼行为可减缓用眼疲劳、减少眼睛过度调节,复学后继续保持良好的用眼行为。

  1.读写姿势保持“一尺、一拳、一寸”。

  2.读写时间30-40分钟后要活动性休息10分钟,远眺。

  3.不在走路时、直射阳光下和动荡的车厢内看书与看手机。

  (二)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

  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会造成眼部不适,并增加近视风险。复学后儿童青少年应及时减少电子产品使用时间。

  1.使用电子产品教学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

  2.非学习目的使用电子产品,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

  3.年龄越小的儿童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应越少。6岁以下的学龄前儿童应尽量避免暴露于手机、电脑等视屏环境,家长应起表率作用。

  (三)眼保健操。

  长期、规范地开展眼保健操对预防近视有积极意义,复学后学校应恢复上下午课间眼保健操制度。

  1.做眼保健操前彻底清洁双手。

  2.可选用不接触眼部的“眼放松操”“爱眼操”。

  (四)教室采光照明。

  学校应提供良好的采光照明条件,确保学生读写时光线充足。

  1.普通教室课桌面的平均照度不小于300lx,且不大于750lx,照度均匀度不小于0.7。

  2.普通教室的黑板应设局部照明灯具,其平均照度不小于500lx,且不大于1000lx,照度均匀度不小于0.8。

  (五)学校课桌椅调整。

  课桌椅应和儿童青少年身高匹配,按照《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及技术要求》(GB/T?3976-2014)标准调整教室课桌椅。

  (六)增加自然光条件下户外活动。

  户外活动是最简单、有效的预防近视的方式,充分接触阳光可以有效地预防近视发生和发展。

  1.疫情期间学校体育课和30分钟大课间应在户外进行,错时、错峰,增加学生体育活动时的距离。

  2.每天保证2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时间,倡导近视儿童青少年每天户外活动3小时以上。

  3.复学后提倡儿童青少年通过步行上下学、课间走出教室、下午放学后先进行户外活动后完成家庭作业等方式,增加户外阳光接触时间。(记者 荆睿)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