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大力发展“虾贝虫”经济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大众网

2018-03-07 14:16:00


 

  会议现场

  大众网滨州3月6日讯(记者 王亚明)3月6日,大力发展“虾贝虫”经济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主题研讨暨滨州市海洋渔业科技创新团队成立一周年总结大会在滨州举行。会议落实省、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部署,着力提升海洋渔业科技创新能力,助推滨州“虾贝虫”经济和“畜牧水产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全市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将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姜清春,滨州市政府副市长贾善银,中国海洋大学院士包振民,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研究所副所长孔杰,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卤虫分会会长高嵩,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院长郭文,滨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郭树龙出席会议。滨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调研室主任刘祖庆主持会议。

  2017年1月,滨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发起并组织搭建市级科企对接平台——滨州市海洋渔业科技创新团队,聘请了包括泰山学者、国家省渔业创新团队首席等38名专家教授作为高级顾问,组织全系统35名专业技术人员、全市18家涉海涉渔骨干企业和渔民专业合作社加入团队。团队成立以来,紧紧围绕滨州“虾、贝、虫”三大优势主导产业,以国家、省专家顾问为引领,以滨州市渔业技术人员为支撑,以骨干企业为载体,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解决了一系列制约滨州渔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为加快滨州海洋渔业新旧动能转换,打造畜牧水产千亿级产业集群注入了强大的科技引擎。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姜清春在会上讲话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姜清春在讲话中对滨州海洋与渔业事业取得的显著进步表示肯定,姜清春希望创新团队在下一步工作中,继续发挥紧密联系科技人才和创新企业的桥梁作用,将行业领域内最前沿的科技成果与企业的转型升级进行有机结合,将技术创新真正转化为产业发展和经济社会进步的动力。

  姜清春表示,省海洋与渔业厅将从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积极为创新团队发展提供支持。他要求,滨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积极做好各项沟通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创新团队更好地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滨州海洋渔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为推进全省“海上粮仓” 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滨州市政府副市长贾善银在会上致辞

  当前,滨州全市正在全面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各项任务,实现渔业经济进一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必须紧紧依靠科技。滨州市政府副市长贾善银在致辞中说,应邀参会的专家都是来自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顶尖的智囊,希望通过创新团队这一平台,让大家在各自专业领域一展所长,为滨州加快发展“虾贝虫”经济提供强大助力。滨州市政府将全力为创新团队的有效运行做好服务保障,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会上,滨州市海洋鱼渔业局局长郭树龙作了题为《团队搭台 科技唱戏 奏响滨州海洋渔业新旧动能转换精彩乐章》的工作汇报,郭树龙剖析了滨州海洋渔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优势和不足,总结了创新团队为滨州海洋渔业新旧动能转换提供的探索和贡献,并就下一步如何科学谋划滨州海洋渔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思路和对策作了阐述。

  郭树龙说,对于滨州海洋渔业来说,紧紧依靠科技创新,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坚持做优一产、做大二产、做强三产,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互动发展,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将是今后谋篇布局的大文章。

  郭树龙介绍,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滨州市海洋渔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围绕一个基地(绿色水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实施“两带”开发(沿海高效生态渔业产业带和沿黄高效健康渔业产业带),打造三处区域性产业中心(黄河三角洲优质水产苗种繁育中心、黄河三角洲水产品精深加工贸易中心、黄河三角洲渔业新品种示范推广中心),建设四大规模化养殖区(浅海50万亩贝类生态底播增殖区、滩涂30万亩标准化对虾池塘养殖区、陆基50万平米工厂化养殖区、沿黄10万亩对虾高效健康养殖区),即“一二三四”发展总体思路。争取到2020年,打造形成滨州特色海洋渔业“虾贝虫”经济发展模式,全市水产品总产量达到54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突破300亿元,渔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万元。

 

  滨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邦普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政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

  会上,山东正海生态科技集团与中国海洋大学包振民院士签订了院士工作站合作协议,滨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邦普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政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

 

  山东正海生态科技集团与中国海洋大学包振民院士签订院士工作站合作协议

  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领导,省海洋与渔业厅有关处室及“三院一站一中心”的负责人,中科院海洋所、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烟台大学、鲁东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的专家教授,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市直有关部门和市县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市海洋渔业科技创新团队特邀的专家顾问、企业负责人和技术合作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海生·滨州”精准对接工作总结会议现场

  会后,分别举行了大力发展“虾贝虫”经济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主题研讨和“海生·滨州”精准对接工作总结会议。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