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推行“拿地就开工”审批新模式!

来源:滨州日报

2019-04-18 08:50:00


  滨州日报讯4月11日,北海裕能化工有限公司超净高纯微电子溶剂(NMP)及配套项目现场办公会议在北海经济开发区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具体部署以裕能化工项目为案例,试行“拿地就开工”审批新模式,同时实施施工图“多图合一”和工程测绘“多测合一”,助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并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完善审批新模式。现场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市开始推行“拿地就开工”审批新模式。

  在这一新的审批模式中,“并联审批”是核心,各相关部门无条件并联审批、无理由限时办结。在具体实践中,“拿地就开工”模式将分宏观并联和微观并联2个层面并行推进。宏观并联层面分项目用地线、审批主线和审批评估评价辅线三大并行推进线,包括立项用地规划许可、设计方案联合审查、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以及环评、能评、震评、水评等项目评估评价环节。在微观并联层面,审批主线和审批评估评价辅线又分若干模块,每个模块里的不同审批事项都要并行推进、并联办理。该模式将改变过去“重审批、轻服务、轻监管”的工作方式,有效深入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改善我市营商环境。

  那么,“拿地就开工”模式和现行工程建设审批模式对比有哪些改变?通过对审批事项进行全流程梳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投资项目部部长李志远给出了有关数据的理论推算。以裕能化工项目为例,从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主环节由14个减为4个;主环节审批服务事项由42个减为17个,减少60%;需要项目单位申报的材料由182份减为70份,压缩了61%,其中,转为部门间内部运转材料60份;办理时间由235天减为65天,压减时间170天。从运转理念、数字分析上来看,该模式优势明显,成效显著。

  为什么把裕能化工项目作为我市推行“拿地就开工”审批新模式的“前沿阵地”和“试验田”?据了解,滨州裕能化工有限公司超净高纯微电子溶剂(NMP)及配套项目占地约100亩,总投资5.3亿元,将建设3万吨/年高纯NMP、5000吨/年TDS导电浆料、3万吨/年高纯GBL、1.5万吨/年环己胺和5万吨/年再生NMP装置。预计2020年5月投产。项目达产后,将新增产能13万吨/年,核心产品NMP规模达到国内第一,高端市场处于领先地位,有效带动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产值可达24亿元,税收1.37亿元,利润1.83亿元,新增就业150人。目前,滨州裕能化工有限公司开发出的G4级NMP,打破了国际巨头垄断,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这一项目的早日建成投产,将为我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起到有力推动。

  据悉,为进一步推进“拿地就开工”审批模式的优化完善,形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的“滨州经验”,我市将制定出台《滨州市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就开工”审批模式实施办法》,为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供遵循。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