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宝刚新剧成口碑最差作品 90后:我们真不这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04-09 10:47:00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2日电(任思雨) 自带热搜体质的主演、热门的青春题材,赵宝刚执导的新剧《青春斗》自开播以来就备受关注。然而,收视数据火热的背后,这部剧的豆瓣评分只有4.7,创下赵宝刚电视剧系列的最低分。

  除了郑爽的演技争议,这部剧的人物设定与情节也引发不少网友的讨论,拍出《奋斗》等青春爆款剧的赵宝刚,这次还懂年轻人吗?

  《青春斗》海报

  演技问题,还是剧情问题? 

  《青春斗》定位于当代都市青年生活与情感,讲述五个性格迥异的女孩从大学毕业到迈入职场,在六年时光中不断磨炼最终实现梦想的故事。

  开播的第一天,“郑爽演技”即登顶微博热搜榜,截至4月1日中午,这一话题已经有5.8亿阅读量,被赵宝刚夸赞“演技炸裂”的郑爽再度引发热议,而她扮演的角色向真,也以非常独特的性格成为了话题中心。

  一开场,向真冲出宿舍楼打翻同学水瓶,只留下一句“回来赔你”就走了;创业失败后理直气壮地拖欠员工的稿费;劝室友接受不喜欢的男生,她说:“你看我们都有男朋友了,就你没有,你不想哭吗?”

  来源:视频截图

  很多网友评论说,现实中如果有这种朋友在身边会“分分钟绝交”,郑爽自己也在采访中表示,她当时看中的就是女主的“作”。

  除此之外,《青春斗》的剧情也曾被一些观众评价跟现实有些脱节。

  例如,面临毕业的向真去求职,因为屡屡失败想问面试官原因,面试官犹豫了一下,告诉她太过年轻不善于人打交道,她直接一拍桌子“胡说”!表达完愤怒扬长而去。

  来源:视频截图

  有观众吐槽,在大学生求职竞争如此激烈的当下,毕业生真的会这样准备面试吗?网友“打翻的草莓酱很好次”说,我觉得青春斗这部剧最不现实的就是:工作跟大风刮来的一样那么容易就有了。

  不过,关于《青春斗》的剧情,评论也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状态。有人说,生活中确实有这样向真这样直率的人存在,剧里角色在面临毕业时的纠结,也与很多人的心情很相似。

  在赵宝刚看来,剧里的设定就是要让青春有一种缺憾,他说过去拍青春题材都愿意描绘得非常美好,实际上在青春阶段会有很多不如意的事儿。这部戏就是想真实地表达最普通的一群大学毕业生,在一个陌生城市闯荡过程中的喜怒哀乐。

  《奋斗》之后:时代在变,但“作”没有变 

  今年64岁的赵宝刚,曾拍出过一系列经典的青春剧,《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北京青年》都引发过全民追剧热。

  《青春斗》里,快速进展的情节、幽默感的京腔台词、奔跑的慢镜头以及望远镜等道具,都能在《奋斗》里找到影子。

  《青春斗》海报

  仔细想来,其中一些人物的设定和赵宝刚过去的电视剧都有不少相似之处,比如,总有角色特别喜欢“折腾”,他们任性嘴硬、情绪大开大合,行为冲动又感性,《奋斗》里的米莱、《我的青春谁做主》里的钱小样都带有这样的特点。

  在《青春斗》里,主角们突然陷入恋爱、突然地开撕又和好。如果说可劲儿折腾是专属于青春的一种姿态,但这样的角色对新一代的年轻观众来说,并不能产生很强的代入感。

  如今,90后的自述里常带有“佛系”的标签,不是意味着他们不上进,而是面对压力选择用一种不求输赢、看淡一切的姿态,把焦虑自我消解。《青春斗》开播不久,主角丁兰在大四最后一次考试时被一个男生超了,她就去生气质问为什么考第一,这一幕就让不少人直言很出戏。

 

  来源:视频截图

  社交网络上,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强调边界感,电视剧里,几个女孩之间在毕业季时面临不少情感纠葛。在讨论区,一位观众就表达了“我们九零后真不这样”的看法:“我们不动不动就交男朋友,也不时时刻刻问人你真诚不。”

  为什么没成为另一部《奋斗》? 

  近年来,曾经每部必洒狗血的国产青春剧,开始在情感上追求真实和细腻,比如口碑较高的校园剧《最好的我们》《你好,旧时光》,人物设定都是普通的校园学生,却能引发许多共情。

  赵宝刚在接受采访时说,《青春斗》的很多剧情都源自于他对生活的观察和感悟,他力图打破目前青春剧的惯用模式和套路,传递出“青年人要靠自己奋斗”的理念。

  同《青春斗》一样,当年的《奋斗》也是用人物群像的方式来反映年轻人的青春,尽管人物设定有戏剧化之处,但是树立起了几位敢爱敢恨、追求独立自主的都市青年形象,这在当时的影视环境中比较少见。

  更重要的是,《奋斗》提出了一系列值得探讨的社会议题,比如人格独立、家庭背景、婚恋自由,引发80后共鸣的同时带有深刻的社会教育意义。

 

  《奋斗》海报

  当观众习惯之后,延续这种模式的“青春”系列就再没能复制当年的成功。2012年的《北京青年》豆瓣评分6.3分、2014年《青年医生》豆瓣评分5.9分。

  它们常被提起的一个评价都是在于剧情与现实有所偏离,有不错的经济基础作背景,年轻人总能轻易地化解掉步入社会的矛盾,这种乌托邦式的青春也让“奋斗”这个词显得不合时宜。

 

  来源:视频截图

  赵宝刚曾直言,过去的青春剧喜欢给年轻人灌鸡汤,这次他希望展示的是真实的生活。《青春斗》像是另一部展示给90后观众的《奋斗》,带出了一些话题,但还是多停留在表面的情感上。如果能走出套路化,更加直面现实,这块青春剧的金字招牌,才能继续稳固下去。(完)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